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18:10:03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陈鹏:与通信线路为伴

字体:

    新华社太原12月1日电(秦诗凯、王维)“某区域光缆被挖断,通信失联,要立即处置。”接到通知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通信技师陈鹏和同事们迅速赶往故障现场。

    顶着寒风作业,不一会儿陈鹏的脸就被冻得通红。经过一番抢修处理,故障被顺利排除。陈鹏说,他们的工作就是保障线路畅通,实现通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陈鹏每天的工作就是拿上工具箱穿梭在高原上, 15年来累计执行航天发射通信保障任务70余次。他说,与线路为伴,保障通讯畅通,对他而言就是最大的快乐。

    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造成传输光缆中断,严重影响了中心的正常通信。接到故障抢修的通知时,正在休假的陈鹏立即返回单位。经过两天紧张抢修,各项通信指标终于恢复,他却因为过度劳累病倒了。

    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他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每逢雨雪天气,整个身体疼得直不起来,可他从没有抱怨过。每一次外出巡线,陈鹏总要带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成千上万个号码和线路走向。他说,保护好光电缆,确保通信畅通,是他的价值所在。

    2019年8月,单位的光缆线路网络建设和优化工作相继展开,大量的电话和宽带需移机。为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面对人少、工作量大、线路障碍多等现实难题,陈鹏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奋战20多天圆满完成了网络搬迁、升级改造任务。

    如今,陈鹏从单一的电话线路维护员成长为网络安装维护的“多面手”,用汗水书写着平凡的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46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