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8 12:58:31
来源:环球时报

导弹列车系统为何仍受青睐?机动速度快生存能力强

字体: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日前在火车上发射2枚近程弹道导弹并命中预定靶标。这是朝鲜第二次在火车上试射导弹。

    冷战时期,美苏都曾经专门研究过导弹列车技术。美国铁路机动MX洲际导弹系统是1986年美国里根总统批准的研制项目。该导弹系统由2个标准车头、2节载人车厢、2节发射车厢、1节配有战斗指挥和通信系统的车厢、1节燃料车厢和1节保障车厢组成。每辆发射车配有2枚MX洲际弹道导弹。铁路机动发射的MX导弹系统研制工作始于1988年,美国原计划装备25辆MX导弹列车。1991年,首批两辆MX导弹列车问世,并在美国西部的导弹试验场对试验型铁路机动导弹系统进行试验。后来,由于苏联解体,美国停止了相关实验工作,离服役仅一步之遥的铁路机动MX导弹系统被放弃。

    苏联则实现了真正部署。SS-24是苏联研制的世界上第一种进行过实战部署的铁路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系统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制,1982年进行首次飞行试验,1987年开始定型服役。SS-24导弹发射列车由牵引单元、指挥通信单元、生活单元、保障单元在内的20节车厢组成。每辆发射车配备3枚SS-24导弹。由于美苏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存在,美国冷战结束后一直逼迫俄罗斯销毁全部SS-24导弹。2005年8月,俄战略火箭兵司令索洛夫佐夫宣布永久拆除SS-24导弹,销毁工作于2008年结束。

    有分析认为,铁路机动发射导弹最大的优势是机动速度快,生存能力强。导弹列车机动速度一般超过100公里/小时,可在漫长的铁路线上机动,隐蔽性非常强,生存能力居陆基部署导弹前列。但铁路机动发射导弹也存在劣势,比如当铁路遭破坏时,导弹列车的机动性无法发挥。铁路机动发射导弹系统的安全性问题也较突出,必须规避人口密集区,这实际上对导弹发射行动也进行了诸多限制。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