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4 16:56:08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航母编队亚太部署引俄警觉

字体:

    1月13日,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在亚太海域穿行

    近日,美海军多艘航母开赴亚太海域,引发外界对该地区军备态势的普遍关注。报道称,包括2批航母编队和2批两栖攻击舰编队在内的美海军水面舰艇集群,同时出现在西太平洋海域,并开展联合军事演习。为应对美海军前推兵力,俄东部军区打破常规,在远东地区连续组织海空大规模演习和武器试验。俄美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军事对峙同步加剧升级。

    美加大演训力度

    近期,美海军连续发布多条舰艇部署信息。此前停泊关岛基地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前往新加坡附近水域“接应”从中东海域返航的“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编队。美海军称,两支大型水面舰艇编队将以“边航渡、边演训”的方式,在亚太海域展示力量存在和进行所谓“航行自由”。另一支“林肯”号航母编队于1月4日驶离美西海岸圣迭戈海军基地,驶抵菲律宾海。常驻西太平洋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编队也于近期抵达冲绳海域,即将遂行年度首次地区部署任务。

    俄媒称,考虑到目前靠泊日本横须贺基地的“里根”号航母和日本等盟友的直升机航母,美国及其盟友在该地区的海上兵力达到了空前规模。美海军第七舰队网站也发布消息称,“里根”号航母编队所属第15驱逐舰中队多数舰艇已出港执行部署任务。

    按计划,美海军将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菲律宾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从当前兵力布势看,美极可能依托多艘准航母“秀肌肉”。这是继美国海军“大规模演习-2021”后,美军再次投入重兵在亚太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活动。不过,与去年不同,此次演习美海军参与度更高,出动舰艇数量接近20艘。值得一提的是,美海军“内华达”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也于1月中下旬进驻关岛。至此,美在亚太地区战略核潜艇数量已超过5艘。

    外媒评价称,美海军以多批次航母与准航母编配模式组织军演,是在预演未来“大国战争”场景,并实践检验“分布式杀伤”“火力加强版远征打击大队”等作战概念。

    俄军摆阵迎敌

    为应对美海军在亚太地区咄咄逼人的兵力布势,俄东部军区打破常规,连续组织一系列军事活动。

    被视为“航母杀手”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编队,已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遂行战斗部署任务。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新闻处表示,除“瓦良格”号外,编队还包括1艘大型反潜舰和多艘保障舰艇,计划进行一系列远海部署演练,不排除与空天军战略轰炸机实施联合训练。

    俄太平洋舰队滨海区舰队10余艘舰艇,在日本海开展了大规模战术演习,完成现代化升级改造的“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导弹驱逐舰出任指挥舰。该舰加装“天王星”反舰导弹、“口径”巡航导弹和“问答”反潜导弹等武器,海上对抗和综合火力打击能力较强。俄海军还表示,另1艘同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也在进行类似现代化改造工作。另外,近期列装部署的“轰鸣”号新一代轻型护卫舰和2艘636.3型柴电动力潜艇也完成军演“首秀”。

    俄空天军第11空防集团军也组织米格-31、苏-30、苏-35等现役主力战机,在远东地区演练防空、拦截和对海攻击等课目。外媒称,此前美海军多艘舰艇在彼得大帝湾蓄意挑衅,都遭遇上述部队强势回击。

    俄陆军第36集团军则组织摩步兵、炮兵、坦克兵、通信和电子对抗分队,在滨海地区实施战术群演练,总兵力超过5000人。在南千岛群岛地区,俄军第68步兵军也开展一系列岛屿夺控课目演练。该地区“棱堡”岸防导弹部队实施了模拟攻击训练。此外,俄军还宣布将在本月底举行“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飞行试验。不出意外,该导弹将命中位于堪察加半岛的专用靶场。

    多方向“亮红灯”

    报道称,新年伊始,俄美第三轮战略稳定对话等系列磋商并没有推动双边关系缓和,而是在亮明“底牌”后直接“面对面”示强叫板。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指责俄罗斯开展“假旗行动”,在乌克兰边境制造军事摩擦挑起事端。俄罗斯则揭露北约不断东扩的事实,并谴责其在乌克兰“开展的不光彩军事行动和反俄举措”。外媒分析指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已在东欧地区展开以信息战和外交战为主要内容的“混合战争”,双方直接交锋可能引发军事上的“擦枪走火”。而围绕乌克兰进行的地缘战略对抗,以及北约不断加快的东扩步伐,都表明俄美在东欧方向的对抗将长期存在。

    近期俄美在亚太方向摆阵、叫阵,是双方在全球范围内战略博弈的缩影,也是美国“印太战略”和俄罗斯东向战略对冲背景下的现实反应。美在东欧和亚太两大地缘方向同时示强“秀肌肉”,势必引发俄罗斯全方位反制。可以预期,俄美军事博弈仍将持续。(刘澄)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5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