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16:21:3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军开年动作频频:强化前沿部署 推进新装备试验

字体:

    进入2022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军事施压不断升级。俄罗斯为反制挑衅,在军事领域动作频频,包括出兵哈萨克斯坦进行反恐维稳,调整武装力量前沿部署和密集开展新型武器装备研发试验等,在俄美博弈的大背景下,引起各方关注。

    外交舆论造势

    为抢占舆论先机、赢得战略主动,俄以攻守兼备的外交宣传策略,有效调动信息情报和外交资源,积极造势,力图通过先发制人获取舆论支持。

    在外交领域,俄呼吁西方国家停止助长乌克兰危机的军事化。1月中旬,俄分别与美国、北约和欧安组织就乌克兰问题进行对话。谈判虽无果而终,但之前俄总统普京主动出击,分别向美国和北约抛出“安全保障”方案,明确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乌克兰不能加入北约”等,希望基于对话内容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谈判结果”。俄方此举既表明底线,也以和平协商解决问题的姿态立于国际舆论的有利地位。1月6日,俄就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的呼吁,重申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的盟国承诺,支持对哈萨克斯坦采取紧急行动,塑造了俄“爱好和平”“信守诺言”的大国形象。

    在军队建设领域,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月20日表示,在过去一年,俄罗斯武装力量新型和现代化军事装备的份额超过71%。特别是陆军和海军装备现代武器的比例提高到71.2%,战略核力量的装备比例提高到89.1%。军事装备完好率保持在95%的水平,新装备得到广泛运用,并在各种战备检查、演习、训练和军事比赛中验证了装备的良好状态。同一天,俄国防部公布俄海军未来2个月的演习计划,其中包括中俄伊三国海军将在西太平洋联演。俄国防部表示,预计将有140余艘军舰和支援舰艇、60余架飞机、1000余台军事装备和约1万名军人参加,演练包括对海上目标进行炮击、联合战术机动、海上搜救等课目。俄国防部公开的信息,既表明俄军建设卓有成效,也对外界的威胁进行积极回应。

    强化前沿部署

    近期,针对外界的军事压力,俄军采取了积极的战略攻势,将武装力量前移至重点战略方向和边境。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南部军区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某旅,已于2021年底完成新型防空系统“山毛榉”-M3的列装,并已开始针对俄罗斯西南、南部方向的战备值班。研发人员表示,该防空系统是俄同类中程防空系统中性能最优的一型,配合S-400和“铠甲”防空系统,能抵御小型无人机、巡航导弹等绝大多数空中目标的入侵,可谓在俄南部“织”起了一张细密的防空网。与此同时,俄部署数个“伊斯坎德尔”导弹旅至俄乌边境,并派遣舰队穿越英吉利海峡,向北约国家施压。

    俄如此积极推进部队的前沿部署,有其关切的战略背景。一方面,美国和其他北约部队加强了在俄南部边境附近的军事行动。例如,2021年11月,美海军的“惠特尼山”号指挥舰和“波特”号驱逐舰出现在黑海,并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和土耳其军舰实施联合演习。与此同时,北约国家在克里米亚海岸、北高加索和乌克兰东南部上空的空中侦察行动变得异常频繁。2021年10月,美空军B-1B战略轰炸机出现在俄边境附近。2021年6月,英海军“卫士”号驱逐舰越过国界,在菲奥连特角海域进入俄罗斯领海3公里,俄警告将其驱逐。另一方面,在美俄博弈下,俄乌关系已恶化到剑拔弩张的状态。

    基于这些背景,俄在重大威胁方向上积极部署防空、导弹及海上力量,高度戒备西方的军事挑衅。另外,俄空天军也展开前沿战备活动。按计划,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于1月中旬完成北极巡航任务,飞经北冰洋、巴伦支海和白海上空,并完成空中加油课目。俄空天军开年就保持了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存在。

    推进新装备试验

    俄在新年度持续致力于“撒手锏”武器的研制。1月12日,俄首架图-160M新型战略轰炸机成功完成首次试飞。该机型被称为“空中导弹航母”,在载弹量、数字化程度和电子对抗能力等方面均有提升,列装部队之后,将强化俄“三位一体”战略威慑能力。1月20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沃尔霍夫”号潜艇在日本海成功发射一枚“口径”巡航导弹,成功命中1000余公里之外的陆上目标。俄军公布了相关视频,以此强力反击了近日日本外相于新闻发布会上“千岛群岛为日本领土”的不当表述。

    此外,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锆石”近日完成了状态测试,今年将批量交付部队。“匕首”空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完成了北极寒冷条件下的试射。这些新型武器的测试和快速公开,一方面显示了俄军能力建设发展的突飞猛进,另一方面也增加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博弈的筹码。

    目前看来,2022年俄美博弈将持续白热化,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也在随之增加。在近期双方多轮战略安全对话之后,仍未达成任何共识的背景下,俄以高度警戒的状态对抗西方的威胁和挑战是务实之举。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