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17:15:25
来源:解放军报

揭秘战机油箱被击中会爆炸吗

字体:

战机被导弹击中爆炸的场景。资料照片

    一些战争电影会有这样一个场景:敌机低空来袭,主角抓准时机,一枪打爆敌机油箱……这样的画面看得让人热血沸腾。但在真实战斗中,战机油箱可没那么容易被打爆。

    一般来讲,战机油箱发生爆炸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油箱内必须有空气;二是子弹击中油箱产生的温度达到航油燃点。目前,大多数战机采用的航油燃点为400多摄氏度,普通子弹击穿油箱很难达到如此高的温度。

    那么,有人会问,普通子弹不可以,燃烧弹应该没问题吧?

    部分燃烧弹确实可以,比如曳光弹、燃烧穿甲弹等弹药。曳光弹击中目标后,弹内金属铝和镁会发生化学反应,瞬间释放出大量热量,达到航油燃点使油箱发生爆炸;燃烧穿甲弹则会击穿油箱,利用燃烧剂点燃燃油,使油箱发生爆炸。

    不过,这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事实上,战机起飞前会检查燃油是否加满,飞临敌方上空时,会调整飞行角度,尽可能不将机腹面向敌人。在这种情况下,地面作战人员有可能连油箱的影子都找不到,更不要说打爆油箱了。

    由此看来,战机油箱被击中会不会发生爆炸,是由油箱满载情况、对空武器种类和战机飞行姿态等多重因素决定的。随着航空技术快速发展,现代战机油箱装备了装甲防护和自动灭火系统,影视剧中战机油箱被子弹打爆的场面越来越难以实现。(刘知远、解雅心)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54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