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17:15:59
来源:科技日报

防化连配上新装备,侦检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字体:

    近日,在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次实战演练中,该旅某防化连中士其力格尔以某新型侦检装备(以下简称新装备)为核心,开展应急处置任务,顺利完成检测考核。

    最新检测结果令官兵们都很满意,新装备的使用,让侦检时间缩短至10秒,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该旅以往侦检装备普遍老旧、功能欠缺、效率较低,常常贻误战机。为提高侦检洗消能力水平,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入一线调研并向上级申请后,决定引进新装备,借力高新科技积极推进练兵备战工作,赢得制胜先机。

    新装备刚刚配发,便在演练中大显神威。在某次演练任务中,许多老式侦检洗消装备因温度高、风沙大、地面软,深陷沙土寸步难行,有些装备甚至还没到预定展开地域就“趴窝”了。

    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新装备展现出极高的适应性和机动性,在戈壁中行进如履平地,能快速展开作业并圆满完成任务。

    作为演练任务负责人之一的周振营长回忆道:“新装备具备系统一体化、智能化功能,只需一人一机,即可做到任务自动下达和受染结果自动上传,使得沾染检查作业能力大幅提升。”

    现在,新装备切切实实地成了防化官兵眼中的“香饽饽”。

    在某次训练中,某防化连班长崔永高介绍:“以往我们进行人员车辆沾染检测的装备主要以手持辐射仪为主,检测时需要耗费较多人力物力,流程较为繁琐,检测存在一定的盲区。如今,新装备的引进改变了传统的检测方法。”

    崔永高指着新装备边讲解边示范——官兵搭建好检测仪后,人员或车辆只需要通过检测仪,即可获得沾染结果,检测更为快捷、全面。检测系统还配有全方位摄像机,可实时侦测战场环境,并且只需一人操作,系统就能使受染情况快速上传、及时处置。

    置身训练现场,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表示:“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先进科技装备正在快速提高我旅战斗力水平,装备更新换代频繁,需要官兵及时适应装备变化、具备装备操作本领。”

    让科技走进部队,让科学贯穿训练。记者看到,科技创新手段已经成为该旅战斗力增强实实在在的“助推剂”,新装备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左超超、蔡从润、张强)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54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