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7 13:31:35
来源:环球时报

华盛顿离乌克兰前线最远 却对战争最急迫

字体: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将向欧洲东部增派近3000名美军,首批战斗人员已陆续抵达德国和波兰。这是美军继撤出阿富汗、伊拉克之后一个刺眼的增兵动作。五角大楼此前宣布,8500名美军士兵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可能部署到东欧地区。北约成员国还计划于2月16日和17日讨论增兵事宜。尽管这些军队没有直接部署在乌克兰,却在事实上给人们留下了战争在欧洲东部一触即发的印象。

  五角大楼 资料图

  必须看到,华盛顿离乌克兰前线最远,却对战争最急迫,而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当事双方却一再表示不愿打仗,不打算用武力解决问题。乌克兰总统和国防部长都公开声明,局势没美国说的那么紧张。但域外国家美国却一个劲儿渲染“战争随时可能爆发”,美国媒体彭博社甚至迫不及待发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假消息。美方不仅在舆论上造势,还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在其周边加强军事部署,意图就是鼓动乌克兰“挺住”,不要在与俄罗斯的对抗中“掉队”。

  华盛顿正在做着贩卖战争的打算,并想借此增加北约存在的合法性和内部的凝聚力,让已经出现离心倾向的欧洲和美国捆绑得更紧。另有观点称,美国也可以趁机销售军火,这是基于过往经验的合理怀疑。总之,美方想实现一箭多雕,但这是在玩一个既不道德又很危险的游戏。《纽约时报》称,即使两党的鹰派也不愿看到美国军队为乌克兰而战。美国把乌克兰往火坑里推,自己却跳到一边怕受到牵连。

  让俄罗斯难受是华盛顿的目的之一,但乌克兰却很可能成为牺牲品。明眼人都能看出,乌克兰真正需要的不是军火。美国或者送或者卖给乌克兰武器,并不能改变俄乌的军事实力对比。乌克兰真正需要的是和平与稳定的内外环境,需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需要缓和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如果美方如其声称的,和乌克兰“站在一起”,就应该在这几个方面给予乌克兰必要的实质帮助。需要强调的是,乌克兰现在最难经受的就是火上浇油,但华盛顿却不断“创造”机会给俄乌局势拱火。

  这种情况下,中俄最新发布的联合声明也引起了美国的忌惮。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声称,如果俄乌爆发武装冲突,将会影响到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应当说,美方此举更像是“碰瓷儿”。中俄联合声明所涵盖的是中俄双方在经贸、安全、地区局势和国际秩序等方面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诉求,并没有提到乌克兰。华盛顿的眼界显然太低了,已经看不到今天世界的真正风景。它如今更像是老旧思维的“课代表”,还在沾沾自喜地拿着上个世纪的破喇叭卖弄谎言,这种自作聪明其实十分低级。

  事实上,中俄联合声明说得很清楚了:“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国际体系的主流”,“国际社会对于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华盛顿还想靠着贩卖战争削弱他国、维持霸权,这实在是令人错愕的地缘政治黄粱梦。要从迷梦中醒来,华盛顿的政治精英们真该好好读一读这个联合声明,从中体会美国怎样才能使自己顺应时代潮流、当一个能够真正负责任的大国。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