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10:05:30
来源:央视网

俄乌讨论中立国地位 乌强调获得安全保证

字体: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第四轮谈判持续进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16日表示,现在讨论谈判能取得何种结果还为时尚早。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16日说,与乌克兰代表团的谈判进展艰难而缓慢,但俄方希望通过谈判尽快实现和平。他表示,双方各自的立场都清晰明确,正在讨论乌克兰的中立地位、实现乌克兰去军事化以及与乌克兰军队规模有关的一系列问题。梅津斯基说,乌方提议成为一个“像奥地利或瑞典那样的非军事化国家”,但同时拥有自己的陆军和海军。目前这些问题正在俄乌国防部领导层面进行讨论。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停火协议。他还表示,双方迟早会达成和平协议,问题在于协议中会有哪些条款,这就是双方各自谈判立场的问题。

    不过,波多利亚克反驳了梅津斯基所说的“乌方将采取奥地利或瑞典版本的中立模式”。波多利亚克说,在当前的乌俄冲突中,所谓的中立模式只能是“乌克兰模式”,不存在其他模式和选择。他强调,乌方需要“绝对的安全保障”,要求国际伙伴与乌方签订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协议,缔约国必须确保乌克兰遇到类似当前情况时不会袖手旁观。

    奥地利和瑞典都是欧盟成员国,但都不是北约成员国,它们奉行中立政策。其中,奥地利的永久中立国地位写入其宪法,在军事上不结盟,不允许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设立军事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