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1 09:20:21
来源:环球时报

美媒:波音会不会失去中国市场?

字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28日报道,原题:波音在中国的问题远不只是最近的停飞

    一次致命坠机后,又一款波音飞机被停飞。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作出停飞波音737-800机型的决定。但波音公司在中国这个关键市场——也是全球最大航空市场,还有诸多麻烦。

    东方航空飞机波音737-800 资料图

    由于美中贸易紧张关系,过去4年波音在华销售已基本停止,几乎处于被拒之门外的边缘。自2017年11月以来,该公司没有宣布向中国客运航空公司出售产品的任何订单。仅6个月前,波音公司还预测未来20年中国市场商用飞机采购将达到1.5万亿美元。

    飞机订购后需要很长时间建造和交付。自2019年3月以来,波音向中国的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只交付了40架飞机。当时,全球的航空管理部门停飞波音最畅销机型737 Max,那次停飞持续20个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于2020年11月批准该机型复飞,很多国家的航空管理部门紧随其后。但在中国不是这样。中国的航空监管部门又等了一年才允许该机型复飞。而拥有这些飞机的中国航空公司仍没复飞。数据分析和投资公司Melius Research本周的报告称:“预计在对目前事故进行调查阶段,中国复飞737 Max的时间将进一步推迟。”

    失去像中国这样重要的市场,对波音公司将是毁灭性打击。2017年和2018年,中国占波音全球交付量的20%以上,但自2020年开始,比例已降至5%以下。专家表示,过去4年,波音公司达成向中国航空公司出售飞机的协议。但没有中国政府批准,任何飞机订单都是纸上空文。

    去年10月,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告诉投资者,“我们仍在与我们的中国客户积极讨论他们的机队规划需求,并继续敦促两国领导人解决贸易分歧。”分析人士说,目前停飞的时间越长,波音公司在中国失去市场的严重风险也就越大。

    通常情况下,航空公司并不愿更换飞机制造商,因为这种关键性变化会增加飞行员培训成本并使备件更昂贵。若中国客户开始购买波音的竞争对手空客的飞机,那将是一个不容易逆转的长期转变。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波拉弗亚等专家预计,波音最终将在中国重新获得一些销售和交付,但数量要比几年前期望的少得多。航空分析师罗纳德·爱泼斯坦称,中国“能从空客获得他们需要的一些飞机,但不能获得所有飞机”。阿波拉弗亚称中国和波音之间的关系是“离不了婚的糟糕婚姻”。

    但若波音长期失去中国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将沦为次于空客的千年老二。全球商用飞机销售基本上是波音和空客两家双头垄断。爱泼斯坦说,成为第二将使波音处于长期竞争劣势。(作者克里斯·伊斯多尔,乔恒译)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