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1 11:11:26
来源:环球网

俄军的基辅攻略,这是要收场了?

字体:

    俄罗斯将“大幅减少”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北部战略重镇切尔尼戈夫的军事行动!这则消息虽然是夹在俄乌第五轮谈判之中,但其重大性却是盖不住的。自开战以来,俄军为了攻略基辅,投入了大量兵力,试图在多条战线上寻求突破,然而真正的“基辅会战”却一直没有出现。现在,俄军又要减少军事行动,这是要放弃基辅攻略了吗?

路透社的图片展示了在基辅前线被击毁的俄军战车残骸

路透社的图片展示了在基辅前线被击毁的俄军战车残骸

  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于3月29日的谈判中传出“重大进展”。其中有关的军事动向的部分,最核心的、也最受关注的内容是:莫斯科谈判代表表示,俄罗斯同意大幅削减于基辅和切尔尼戈夫附近的军事行动,虽然他同时表示,这“不代表停火”。

  稍后,俄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俄军队将减少“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活动”。

  俄新社对此的评论说,这似乎是自俄罗斯一个多月前开始进攻乌克兰以来,俄首次作出的重大让步。乌克兰军方总参谋部早些时候也说,注意到俄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附近地区撤军。

  俄军宣布的这一消息来得很突然。

  “俄罗斯从部分乌克兰地区撤军可能只是在骗人,或者是为了转移注意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此回应说,目前尚未看到俄罗斯认真追求和平的证据,他还呼吁莫斯科“立即结束侵略并全面撤军”。

  乌克兰军方则声称,俄罗斯撤军“可能是个别单位的轮换”,旨在误导乌克兰军方领导层,使其对俄军部署的意图造成“误解”。

  俄军可能有很多意图,包括军事之外的。但从一个多月来的战况来看,俄军最初的基辅攻略失败了,至少是遭遇重大挫折。

  先来看看切尔尼戈夫一个多月来的战况。

  2月24日,战争爆发的第一天,切尔尼戈夫就是俄军重点攻击方向之一。

  切尔尼戈夫位于乌克兰北部,是切尔尼戈夫州的首府,地处从白俄罗斯通向基辅的交通要道。当时俄军从白境内越境进攻,希望迅速打通通向基辅的战略通道。

  当时的美国媒体分析说,基辅 - 切尔尼戈夫的高速公路,是一条139公里长的四车道高速公路,如果顺利,俄罗斯军队可能会在越过边境后的几个小时内威胁到乌克兰首都。

  到了2月25日,乌克兰军队总司令宣布战果说,该国军队成功地抵挡了从北方推进的俄罗斯军队,击退俄罗斯军队在切尔尼戈夫地区的突破,俄军车辆被迫从切尔尼戈夫撤退。

  乌方的说法从侧面得到俄方证实。俄罗斯国防部25日称,俄武装力量部队已封锁了切尔尼戈夫。

  俄军这一“封锁”就是一个多月,至今未能攻克这座城市。

  可以说,切尔尼戈夫市是俄军第一个没有拿下的“硬骨头”,它直接导致俄军从北方长驱直下攻击基辅策略的失败。

  再来看看基辅过去一个多月的战况。

切尔尼戈夫市很多地方被打成废墟

切尔尼戈夫市很多地方被打成废墟

  俄罗斯除了派出大军经切尔尼戈夫直抵基辅的计划,精锐的空降兵2月24日直接在基辅郊区的戈斯托梅尔机场地区进行了一次空降,占领了该机场。

  但到了第二天,乌方宣布重新控制了该机场。随后,战斗一直继续,该机场几度易手,但俄军的意图始终无法实现,也就无法利用该机场运送重型装备,进而对基辅发起攻击。

  很多信息显示,俄军在基辅以南约35公里的瓦西里科夫地区也实施了空降作战,同样因为缺乏重装备等原因无法打开局面。

  接下来,俄军的基辅攻略主要从两个方向展开,一是从西北部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突破,迅速控制核电站,一路行进到基辅西部郊区,却在城市巷战中遇到了顽强抵抗。

  随后,俄军从东北方向的苏梅发起攻击,又是重兵集团长驱直入,占据基辅东部郊区,却又顿兵坚城、陷入拉锯战。

  俄军至少五路出击,这表明,俄军最初的基辅攻略是来真的,这样大规划的军事行动肯定不是虚晃一枪,为了支持其他战线的战斗。

  现在,俄军要大幅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的军事行动,意味着什么?

  美国战争研究所的结论是,尽管俄罗斯军队仍在继续战斗,以守住基辅东部和西部郊区的最前沿阵地。但俄罗斯高级指挥部可能已经得出结论,它无法占领基辅,也可能无法将炮兵移动到更靠近市中心的地方。

  “俄罗斯官员愿意进行和平谈判的示好,可能是为了掩盖他们已经接受了在基辅方向上失败的事实”,战争研究所的分析说。

  俄军的基辅攻略打成这样,是很多军事分析人士此前没有料到的。

  3月29日,美国欧洲司令部和北约盟军欧洲最高指挥官托德·沃尔特斯上将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国情报收集“可能存在”缺口,导致美国在俄乌战争之前高估了俄罗斯的军事能力,低估了乌克兰的防御能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俄乌战争开始时,美国情报部门估计,基辅可能会在几天内落入俄罗斯手中。但是,随着战争进入第二个月,俄罗斯军队在基辅周围陷入困境,饱受后勤问题的困扰,而乌克兰方面的顽强抵抗出人意料。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援引了一篇美媒的报道,似乎能说明他们认为战事不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报道称,美国《华盛顿邮报》发文直言,乌军正在居民区部署军备,并把平民当肉盾来掩护自己。文章证实了俄罗斯国防部已经说了很久的事情:乌军和匪帮武装不仅用平民掩护自己,而且还不许他们离开战区。

  文章写道:“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面临令人不快的事实:乌军抵御俄军进攻的明显动机可能会使平民成为靶子。大多数城市的几乎每个街区都已经军事化,这使平民可能成为试图摧毁乌方防御的俄军的潜在目标。”

  《华盛顿邮报》写道:“在过去一个月里,《华盛顿邮报》记者目睹了乌克兰反坦克导弹、高射炮和装甲运兵车在居民楼附近部署。还在一处空地发现一辆载有‘冰雹’多管火箭炮的卡车。”

  事实上,受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作战目的的影响,俄军此次军事行动的政治色彩非常浓厚,一直不愿意打血腥的攻坚战,这确实妨碍了俄军战略意图的达成。

  但同时,俄军在信息化程度和后勤保障能力方面战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实际上是与美国进行对抗的信息战中,俄方处于下风,难以摧毁乌军的通讯网络系统,找不到乌军指挥部,反而是自己的指挥部和后勤车队多次被精确打击。

  虽然基辅攻略打成了“鸡肋”,但制空权仍控制在俄方手中,整个俄乌战争的大局走向也仍然是俄方占据主导。乌克兰方面可以消耗俄军,取得一些小战果,却无力组织大规模反攻。

  在这种情况下,俄军进行战略调整,不仅是无奈的选择,也是明智的。

乌军在居民区部署军人

乌军在居民区部署军人

  最新的战况显示,俄军已经在东部和东北方向加强军事行动,试图打通卢甘斯克战线和哈尔科夫战线的联系。而此前,顿涅茨克和南方克里米亚战线已经打通,只差攻克被包围的马里乌波尔。基辅攻略收场之后,俄军的攻略重点可能已经转到南部和东部。

  集中战争资源,将使俄军提出的首要目标——“解放顿巴斯”达成的可能性增大。而如果对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控制力增强,将在未来的停火谈判中使俄方多一些筹码。

  乌方,以及在其背后的美国肯定不会让俄军如愿,双方的战争还将持续。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