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1 14:26:23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为未来军备建设划重点 强调“一体化威慑”

字体:

    3月下旬,拜登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总额达8133亿美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明确了美军重点投资方向以及装备采购和退役清单。与这份预算草案同日提交国会的,还包括拜登政府任内首份《国防战略》,以及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和《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基本确立了未来3至5年美军建设发展的整体基调。

    明确经费投资重点

    根据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美国将重点巩固和加强亚太地区军事实力。五角大楼为“太平洋威慑倡议”申请了61亿美元经费,用于推进关岛防御、导弹预警和跟踪能力建设。预算草案中,用于研发的资金同比增长9.5%,其中,47亿美元用于高超音速武器研发,33亿美元用于微电子和5G网络技术,13亿美元用于生物技术,2.53亿美元用于关键材料。

    欧洲方面,五角大楼申请了69亿美元用于增强美军部队、北约盟国和地区伙伴应对威胁的能力。其中,美军为“欧洲威慑倡议”申请了42亿美元经费,试图保持在地区前沿阵地的综合作战和威慑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其中3亿美元将用于援助乌克兰和支持美国欧洲司令部责任区内的安全合作计划。

    此次国防预算草案的最大看点在于,大幅增加美国在太空军、核武器、网络空间领域的投资。另外,预算草案还详细罗列了装备采购和退役清单。五角大楼创纪录的国防预算草案遭到美国国内反对者的批评。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桑德斯表示,美国军费开支已超过美国之后11个国家的开支总和,部分采购和退役计划令人难以理解,许多高调上马的项目也无法避免“夭折”的命运。美军装备体系建设一直随着政府更迭不断剧烈调整,缺乏总体规划。

    多份防务文件将出炉

    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当日,还同步提交了《国防战略》《核态势评估报告》《导弹防御评估报告》等防务文件。不过,美国并未公开上述文件的详细内容,仅公布了情况说明文件。外媒分析称,这3份防务文件与预算草案同日提交绝非偶然,是美军将“威胁轴、建设图和资金链”相捆绑,借机造势发展自身军备的表现。

    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国新版《国防战略》将延续2018年版本基调,仍然突出应对“最重要战略竞争对手步步紧逼的挑战”,复杂环境下盟友体系作用的发挥,回击所谓“流氓国家”挑衅,应对极端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的安全威胁等。新版战略还提及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全球、全域、全军种、全政府和全联盟”理念。外媒评论称,这是美国“混合战争”行动的“酵母”,未来美将以军事手段为主,多领域同时发力,以在“大国竞争”中抢占先机。

    在战略优先事项方面,新版《国防战略》明确了3个方面的内容。首先,确保美国国家安全,应对战略竞争对手的多域威胁。其次,保护盟友,威慑和阻止对盟友伙伴的战略攻击。再次,应对来自欧洲和“印太地区”的挑战,做好赢得未来冲突的准备。

    报道称,新版《国防战略》还与新财年国防预算草案中的军备建设项目相呼应。比如,该战略分析了美军在核军备、太空和网络空间等领域的资金“缺口”,为未来数年美国军费持续上涨和军备发展,奠定总体基调。该战略还提出“构建灵活、弹性的联合部队”,也与预算草案中“战力优化”密切相关。按照美军规划,2023财年美军将缩减2.49万人,主要压缩陆海空等传统军种,新质作战力量则呈扩编趋势,比如,太空军将增编8600余人。

    重点强调“一体化威慑”

    有媒体注意到,美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和新版《国防战略》等文件,均多次提及建设“一体化威慑”能力。美国公布的说明文件指出,“一体化威慑”要求“美军同时拥有一支具有稳定可靠作战能力的常规部队和一支安全、有效的核威慑力量”。在实现路径上,奥斯汀解释称,在未来数年,美军将通过强化盟友体系的硬实力和释放国家创新软实力,确保“一体化威慑”的实战效果。

    美媒称,美将通过两种方式持续推进“一体化威慑”能力建设。一方面,美将依托北约、“奥库斯”联盟、美日澳印“四边机制”“五眼联盟”等,推动军事行动与政治、外交、金融和信息舆论等领域协同配合,在一体联动中强化战略威慑能力。另一方面,五角大楼将继续与企业和民间组织合作,在提升网络空间作战能力的同时,不断开发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新兴技术,保持竞争优势,加快军事应用。

    上述防务文件在明确未来美国军备建设重点的同时,不忘罗列和宣扬所谓外部威胁,充斥着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与地区国家追求合作发展的愿望不符,也与时代发展的潮流相悖。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