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0 09:23:49
来源:中国国防报

韩国拟借新潜艇强固“军备链” 效果仍有待观察

字体:

    近日,韩国海军公布张保皋-Ⅲ级潜艇3号艇“申采浩”号艇员信息,标志着该艇正式入列潜艇部队。报道称,与新一代潜艇服役同步,韩国潜艇部队近期密集组织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加快推进“艇弹合一”能力建设。韩国试图通过新潜艇服役,不断强固“军备链”,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仍有待观察。

    按照计划,韩国海军将建造9艘张保皋-Ⅲ级潜艇,分3个批次完成。韩国媒体称,“申采浩”号潜艇正式服役,标志着韩国潜艇部队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未来2至3年,3艘潜艇将陆续融入海军作战体系。据悉,该级潜艇主要动力、作战和声呐系统,均由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主导研发,整体国产化率接近80%。韩国海军声称,韩国已成为全球第8个能够自主研制3000吨级以上潜艇的国家。

    目前,韩国海军已投入上百亿韩元用于张保皋-Ⅲ级潜艇配套设施建设,包括新建专用综合训练场,扩建动力、电气和发动机维护车间,针对性加长防波堤,以推动3艘潜艇尽快形成作战能力。韩国海军官员近期表示,在推进新一代潜艇服役的同时,将加大潜艇部队训练力度,使潜艇艇员常态保持“满格”状态。

    韩国潜艇部队主要开展防御性和进攻性两类课目训练。防御性课目主要由张保皋-Ⅰ级和张保皋-Ⅱ级潜艇完成。韩国海军官员介绍称,防御性课目是潜艇部队基础训练课目,每周定期举行,主要在韩国东部和西部两个海域实施。此外,韩国潜艇部队还定期组织潜艇与空军P-3C反潜机、海军扫雷艇大队,开展水下反潜、扫雷等课目训练。进攻性课目包括水下渗透、导弹/鱼雷发射、水雷布设等内容。在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中,张保皋-Ⅱ级潜艇曾多次进行鱼雷发射训练。特战队员秘密水下渗透,战时状态下在对手重要港口和航道布设进攻性水雷,是韩国潜艇部队训练大纲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韩国潜艇部队还经常组织潜艇远赴关岛、夏威夷等地,以学习交流为名,向美国海军“讨教水下作战经验”。据韩媒报道,通过多次联合军事演习,韩国潜艇部队已“逐步适应对抗性水下作战环境”。

    据悉,张保皋-Ⅲ级潜艇首艇“岛山安昌浩”号自服役以来,已进行多次导弹发射试验,并参加多场联合军事演习。随着“安武”号、“申采浩”号逐渐形成初始作战能力,韩国潜艇部队的职能任务将进一步向进攻性方向发展。

    韩国海军接连组织新型潜射弹道导弹试验并不断加快新型潜艇服役进度,是近段时间韩军提升整体军事实力的“缩影”。韩国空军近期宣布将防空导弹司令部重组为“空军导弹防御司令部”,提升空天防御部队建设质量。韩国陆军首次接装新型120毫米自行迫击炮,不断充实常规武库。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成功试射新型远程地空导弹系统,大幅提升韩国非对称作战能力。

    韩国海军推进“艇弹合一”能力建设,也是实现所谓“大洋海军”进程的重要步骤。根据张保皋-Ⅲ级潜艇设计方案,第二批3艘潜艇将安装10具垂直发射器,打击能力更强。第三批潜艇吨位将提升至4000吨以上,跻身全球最大常规潜艇之列。

    有外媒分析称,韩国高调展示自身潜艇力量建设,既受当前安全环境影响,也在为新总统上任后国防军备可能进行的转型“预热”。不过,有部分外媒并不看好韩国潜艇部队发展前景。一方面,潜艇建设周期长,张保皋-Ⅲ级第二批3艘潜艇至少2027年才能建设完成,第三批还没有设计方案。另一方面,韩国周边海域水浅且纵深不长,不利于潜艇作战,可能影响其未来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