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0 11:20:42
来源:环球时报

东部战区在台湾附近海空演习 专家:对“台独”分子发出的警告

字体:

    《解放军报》9日证实,东部战区于6日至8日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湾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近两年来,东部战区在该区域范围内进行实兵演练已实现常态化,但“常导”出现在参演兵力中则属罕见,军事专家认为,这是对“台独”分子发出的警告,表明当前美台勾连制造出的复杂局势让解放军提高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力度。

  外界普遍将东部战区这次演习与此前解放军航母辽宁舰的行踪联系在一起。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从3日到7日连续5天公布辽宁舰在西太平洋进行舰载机起降的训练行动。根据日本防卫省通报的消息,6日到7日,辽宁舰在冲绳县石垣岛以南约170公里的海域,全天实施舰载战斗机与直升机起降演练。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出云”号轻型航母进行“情报收集与警戒监视”。对于辽宁舰起降的舰载机,日方也以紧急升空战机进行应对。

  针对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解放军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此前曾明确表示,这是海军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旨在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一方。

  此外,根据台湾设置的“即时军事动态”,解放军军机已连续4天深入台湾南方及东南空域。其中,6日当天解放军出动包括轰-6、歼-11、歼-16等机型在内的18架军机进行了训练,台湾“中央社”称,这是5月解放军规模最大的一次飞行行动。9日早上,台湾媒体再度报道称,解放军的直-10武装直升机现身台湾东部空域并以超低空飞行,“可能是舰载直升机行动”。

  结合这些动态,外界认定辽宁舰航母编队以及大规模机群都参加了东部战区公布的此次演习。台湾“中央社”引用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的分析称,解放军陆基航空部队已日趋成熟,加上运-8反潜机连日深入东南空域,可能是与出现在台湾东部外海500公里的辽宁舰航母编队联合演训。

  值得注意的是,海军新闻发言人强调辽宁舰航母编队的远海实战化训练不针对任何一方,《解放军报》发布的演训消息也没有指明其针对性。而此前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宣布解放军进行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训以及对海突击课目演练时,曾直指此举是回应美台频频勾连的军事行动。

  军事专家宋忠平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解放军对台军事准备没有放松,无论是陆基航空兵还是航母编队以及其他各种力量都会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一旦展开军事行动,必须要对台湾全岛实施包围,进行有效打击。“航母在台湾东部外海的占位非常关键,首先可以阻断来自于域外势力的驰援;其次可以对台湾东部的军事基地实施有效的打击,阻断台湾战机外逃。”

  匿名中国军事专家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解放军官方公布此次实兵演练的兵力组成时提到了“常导”,这是比较罕见的,透露出的信息显而易见是针对“台独”。

  宋忠平也认为,“常导”是指常规导弹部队,一般来讲特指火箭军下属的常规导弹部队。“但解放军陆海空各军种都装备有常规导弹,因此此次演训提及‘常导’更可能是集群打击火力,是各军兵种的战斗合力。未来,常规导弹是首批打击力量,一方面可以对台湾全境内包括机场、码头、军事基地在内的固定目标实施有效打击;另一方面可以打击域外势力实施干预而派来的航母、舰艇、飞机等移动目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因此,东部战区这次多军兵种联合演习可谓是一次对“台独”分子的警告:“勿谓言之而不预”。宋忠平认为,当前无论是美国主导的国际舆论环境还是台湾岛内的内部环境都比较复杂,美国和台湾频繁勾连,一再拿俄乌军事冲突制造话题,挑衅大陆,企图以武拒统,这无疑迫使解放军加大了军事准备力度。未来,若域外势力和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铤而走险,妄图把台湾分裂出去,解放军就会把自己常态化作战预案转化为作战行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