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1 09:40:0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军向日本集结驱逐舰,意在中国潜艇?

字体: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5月10日文章,原题:为追猎中国潜艇,美国海军向日本集结精锐驱逐舰

    在日本沿海,美国海军不久前的举动暗示其在亚洲的战略转变。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3月份首次在东京湾进行鱼雷演习。一架MH-60R直升机从空中向日本水域发射训练鱼雷,模拟对潜艇的攻击。此前,所有类似的鱼雷演习都是在(美国)圣迭戈海域进行的。

    眼下,美国海军正不动声色地调整在日本的舰船,将更新、更强大的舰艇部署于更接近台湾海峡的地方,这凸显其全球任务重点的变化。去年夏天以来,已有5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抵达横须贺——那里有美国最大的境外海军基地。它们取代“约翰·麦凯恩”号、“科蒂斯·威尔伯”号等——这些舰艇已在日本前沿部署25年。较新的舰艇可参与针对中国先进战机的防空战,跟踪(中方)潜艇并防御最新的反舰巡航导弹,同时应对弹道导弹。4艘新驱逐舰配备了直升机机库,可容纳演习中所用的MH-60R。该型直升机配备声呐浮标发射器、各种雷达、鱼雷和反舰导弹,能发现、跟踪和摧毁所有现代水下威胁,被认为是猎杀敌方潜艇的主要工具,有望成为海军对抗大国对手中国和俄罗斯的关键部分。

    横须贺被广泛认为是美军战略性基地之一,目前有13艘美国军舰。拜登政府上台后,其重要性只增不减。拜登政府认为中国是“步步逼近的威胁”,担心北京有朝一日可能统一台湾。美国海军在日本的另一主要基地是位于长崎县的佐世保。该基地离台湾岛更近,部署了9艘美军舰艇。其中5艘是大型两栖舰,任务是在紧急情况下将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运到战场。

    就舰艇数量而言,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海军。美军将最强大的舰艇转移到靠近台湾海峡的地方,以便在数量上与中国相匹敌。美国的战略是与盟友和伙伴一起运作,以保持在印太地区的主导地位。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