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10:04:20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高调公布高超音速武器进展

字体:

B-52H战略轰炸机携带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进行试射。

    近日,美国空军宣布,一架B-52H战略轰炸机在加利福尼亚州南海岸成功发射1枚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这是该型导弹第四次试射,前三次均以失败告终。此次试射成功,被美军方标榜为高超音速技术“里程碑事件”。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或将掀起多国在未来战场“高端战争”领域的军备竞赛。

    美媒质疑“完美试验”

    与以往低调实施、“秘而不宣”形成鲜明对比,此轮试射成功后仅两天,美空军就向外界发布有关新闻消息、图片和视频,并标榜称:“这是一场完美的测试,AGM-183A导弹将改变战争的游戏规则。”

    这次测试由美空军第419飞行试验中队和“全球动力”轰炸机联合试验部队联合开展,两支部队均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从试验过程来看,B-52H战略轰炸机挂载AGM-183A导弹起飞,导弹与飞机分离后,助推器成功点火,使导弹以高于5马赫的速度击中靶场目标。从评估结果来看,导弹保持高速滑翔状态,全程都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超过高超音速武器的临界值——5马赫。

    与前三次相比,此次试射在点火、高速滑翔等方面没有再出现错误,表明美国在该项技术上取得一定进展。不过,部分媒体对美空军测试结论提出质疑。一方面,该导弹速度虽达到5马赫,但仅为高超音速武器“入门值”,且测算值未说明是在初始阶段还是冲刺阶段,是否全程保持稳定。另一方面,按照项目最初设计方案,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可进行不规则机动,但美空军刻意回避了关于导弹是否进行机动的相关问题。对此,外界纷纷质疑美空军急功近利,降低项目设计要求。

    试射后,美空军部长肯德尔对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防务小组作证时表示:“目前,该计划在研发方面尚未取得成功,美空军将加快进度,希望早日实现批量生产。”外媒由此推断,美高层对空射高超音速武器的前景并不看好。

    多军种联合研制

    美军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工作最早起源于美陆军的“常规快速打击”项目。该项目致力于研究助推滑翔导弹技术。在“常规快速打击”项目框架下,美陆军主导研发了“陆军先进高超音速武器”,射程超过6000千米、速度介于4至5马赫。2011年11月,美陆军高超音速武器项目试射成功,并获得大量资金支持。然而,在2014年8月的定型测试中,该型导弹于发射4秒后爆炸,武器研制陷入停滞。

    随后,五角大楼将该项目转交美海军研制,其项目目标也调整为研发一款战略级潜射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为集中技术和资金优势,五角大楼在2018年明确,项目核心部件“高超音速滑翔体”由多军种联合推进研制,未来技术成熟后交付各军种使用,并命名为“通用高超音速滑翔体”。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各军种对各自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的研发热情。

    此次AGM-183A导弹试射成功,意味着美空军在空射助推滑翔导弹研发上取得一定进展。与此同时,美军其他军种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相关项目研发进度。美海军研发的用于高超声速导弹的第二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已至少完成两次陆基发射试验。美陆军自2019年起,多次进行射程超过500千米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试射,其间也对助推滑翔导弹技术进行相关论证。

    或引发大规模军备竞赛

    外媒称,五角大楼此前已明确将高超音速武器技术列为发展战略打击能力的核心技术,其与传统核打击平台的结合将有效提升美军的战略威慑力。AGM-183A导弹试射成功,实现了其与B-52H战略轰炸机等传统空基战略核打击平台的“跨越式结合”。同时,美海军也加紧推动高超音速弹头与“三叉戟-2”潜射导弹的兼容性试验。美战略司令部司令曾公开宣称,美军在战时将具备“高超音速武器+核武器”的战略打击能力。

    此外,在美军高超音速武器和技术研发“清单”中,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飞行器和空天飞机的研发也是优先事项。如美军正加速推进X-37B空天飞机与X-60A高超音速飞行器及潜射平台的结合,意图实现其一直鼓吹的“全域、全时、全球”作战目标。这种以高超音速武器为主要平台,开发新作战样式的行为,或将使得各国竞相效仿。

    美军加快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技术研发进度,意在强化新质力量建设,为所谓“大国竞争”提供军备支撑。分析认为,当前,美国有意将高超音速武器等新概念装备与传统核打击力量相结合,提高战略威慑能力,这或将加速全球军备战略体系的失衡,在热点地区和世界范围内掀起“高端战争”领域的军备竞赛。(刘贝贝)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65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