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12:34:57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日本下一代战斗机项目更换外国合作方 美国公司出局

字体:

    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5月1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官员当天表示,根据本月初英日首脑峰会达成的共识,预计2022年年底前,两国可就联合研制F-X战斗机一事形成正式协议。据悉,日本防卫省将对相关计划进行调整,仍以日本三菱重工为主,但主要参研的外国企业换为英国BAE系统公司,不再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F-X战斗机是日本下一代重型远程战斗机,突出制空,兼顾打击,机腹弹舱中可携带6枚中远距空空导弹。在合作伙伴选择与合作模式方面,日本防卫省在2020年时曾暗示,F-2战斗机研发的对美合作模式,导致只有美国掌握该机全部设计信息,且美方拒绝向日方透露他们所认为的敏感组件的设计细节,限制了日本对F-2升级改造的主动权。因此在F-X战斗机项目上,日本坚持通过本土企业开发配套的任务系统,同时不打算仅限于一家美国合作伙伴公司。BAE系统公司是F-X战斗机项目合作竞标的三家公司之一,也是唯一一家非美国公司。如今看来,日本为获取下一代战斗机的完整技术信息和发展主动权,最终决定放弃洛马公司,选择英国BAE系统公司。日本防卫省称其此举“已得到美国政府的理解”。

    日本方面此前表示,与洛马公司的合作存在诸多困难,包括两国战斗机换代时间不同步导致的成本增加,洛马公司坚持在美国本土进行改进升级导致的技术共享“黑箱操作”等。因此,在得到美方理解后,日本决定将主合作方改为英国。

    与F-X战斗机相关的技术研发、演示验证工作,是日本十几年来在国防及航空科技领域布局最广、投入最大的项目,迄今共实施约30项相关技术研发项目,突破了大量关键技术,其中包括“心神”先进技术演示验证机,即X-2演示验证机。该机于2016年4月22日完成首飞后,已经进行数十架次试飞。日本为节约成本、同时避免美国插手,将该机设计成与高级教练机一般大小,而不是全尺寸演示验证机。该机也没有设计内埋弹舱,日本通过另设项目突破相关技术。2020年2月,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透露,X-2演示验证机的全尺寸模型在欧洲进行的雷达截面积测试显示,该机的隐身设计使其“看起来不比从数十千米外观察到的巨型甲虫大”。

    正是这样的技术研发布局,使得日本有了与美欧等国商谈合作的底气。而日本十几年来通过循序渐进,正一步步靠近以己为主、融合各家技术专长的先进战斗机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