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7 18:04:47
来源:环球时报

伊朗“圣城旅”上校遭暗杀,美媒:以色列向美国承认是他们干的

字体: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上校赛义德·科代伊遭暗杀后,美国《纽约时报》25日援引一名情报官员的话称,以色列已经向美国承认此事是其所为。

  此前在22日,科代伊在德黑兰住宅附近被骑摩托车的袭击者连开5枪枪杀。

  以色列总理发言人拒绝就这起暗杀事件发表评论。但据一位了解美以之间联络情况的匿名情报官员透露,以色列方面已经告知美国官员,这起暗杀事件就是以色列所为。他称,美国官员被告知,这次暗杀是为了警告伊朗停止“圣城旅”一个名为840部队(Unit 840)的秘密组织的活动。按照以色列方面的说法,科代伊是840部队的副指挥官,负责该部队在中东和伊朗邻国的行动。以色列官员还指控840部队曾参与策划针对包括以色列人在内的外国人目标的越境行动。但伊朗从未承认过840部队的存在。

  《纽约时报》称,一些伊朗分析人士表示,以色列的这些指控是为了阻止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其“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从而阻止双方达成有关美国重返伊朗核协议的新协议。一名叫盖伊斯·戈雷希(Gheis Ghoreishi)的分析人士说道,“我们也在与以色列进行一场信息战。这些挑衅行为旨在迫使各方取消核协议,或迫使伊朗做出具有破坏性的反应。但伊朗总是会从长远考虑。”

赛义德·科代伊 图源:人民视觉

赛义德·科代伊 图源:人民视觉

  报道还称,在德黑兰为科代伊举行的葬礼上,成千上万名哀悼者聚集在墓地周围的街道,高呼“以色列去死”,并呼吁为他复仇。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23日称,“我们将让敌人为此后悔,敌人的任何邪恶行为都不会得不到回应。”据伊朗媒体此前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马吉德·米拉赫马迪(Majid Mirahmadi)认为,这起谋杀“肯定是以色列干的”,并警告会采取严厉的报复。

  另据法新社23日报道,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当天警告说,伊朗将为赛义德·科代伊上校复仇。莱希说:“我坚决要求安全官员认真追捕(凶手)。毋庸置疑,我相信这名伟大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