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30 09:15:25
来源:环球时报

乌克兰接收西方反舰导弹 普京警告西方向乌输送武器危险性

字体: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就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普京重申西方持续向乌输送武器的危险性,马克龙和朔尔茨则向普京提出撤军、释放战俘等要求。另一方面,在攻下顿涅茨克地区战略重镇红利曼后,俄军在顿巴斯另一座关键城市——北顿涅茨克市与乌军形成对峙。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28日发表的声明,在时长80分钟的通话中,普京向马克龙和朔尔茨通报了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最新进展情况等,指出俄乌谈判因乌方原因而处于冻结状态,并重申俄方对恢复俄乌对话持开放态度。普京强调了西方持续向乌输送武器的危险性,并警告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局势紧张和人道主义危机。

    德国总理办公室发布的声明显示,两位欧盟国家领导人“坚持要求立即停火并撤出俄军”,呼吁普京通过直接与泽连斯基谈判“找到外交解决冲突的方案”。法国总统办公室称,马克龙和朔尔茨要求普京释放在亚速钢铁厂被捕的2500名乌武装人员。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9日视察了在乌东北部哈尔科夫前线作战的部队。路透社称,这是俄对乌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泽连斯基首次出现在基辅以外的地方。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28日在社交网站上表示,乌已经开始接收来自丹麦的“鱼叉”反舰导弹和来自美国的自行榴弹炮,“鱼叉”岸对舰导弹将与乌“海王星”导弹一同运行,保卫包括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在内的乌克兰海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同日称,华盛顿可能将于一周内宣布向乌提供包括多管火箭炮系统在内的新一批武器。德国《周日世界报》29日援引掌握的文件报道称,与美国形成对比的是,德国政府将在近9周对乌武器供应“降至最低”。

    俄军在乌东地区的攻势仍在继续。在完全控制顿涅茨克地区战略重镇红利曼后,俄军开始猛攻顿巴斯另一座关键城市——北顿涅茨克市。泽连斯基28日发表讲话称,俄乌军队在北顿涅茨克陷入了“日益激烈的巷战”,乌军在这一地区“极其困难”。俄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小卡德罗夫同日在社交媒体上称,俄军已经“完全控制”北顿涅茨克市。不过,乌UNIAN通讯社29日援引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达伊的话称,北顿涅茨克仍处于乌方控制之下。盖达伊称,俄军在北顿涅茨克东北郊的“和平”酒店占据阵地,但无法向城市纵深推进。乌军重新夺回了托什科夫卡(在利西昌斯克和北顿涅茨克以北),并将俄军向波帕斯纳亚方向击退了两公里。由于乌方此次反攻成功,利西昌斯克-巴赫穆特高速公路受俄方火力控制减少,人道物资得以运输。

    英国国防部28日发布战情分析称,预计俄军未来主要攻势将集中在北顿涅茨克周边。不过,俄独立新闻网站“梅杜扎”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鉴于俄军在顿巴斯地区的攻势有所进展,克里姆林宫内部开始讨论对基辅再度发起攻势的可能性。

    俄罗斯自由媒体29日发表题为《乌东南部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已由莫斯科管理》的文章称,目前这两个地区正在越来越紧密地融入俄罗斯的社会和经济体系。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军民政府28日分别发布消息称,该地区开始使用莫斯科时间,停止使用过去的基辅时间。同日,赫尔松州军民政府官员向俄新社表示,出于安全原因,赫尔松州关闭了其与乌当局控制下其他地区的边界。与此同时,上述两州已开始实行双币流通状态,俄罗斯卢布与乌克兰格里夫纳同时流通使用。此外,普京25日还签署一项法令,旨在简化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居民获得俄公民身份程序。赫尔松州军民政府副主席斯特列穆索夫29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俄特别军事行动结束之前,不会就赫尔松州加入俄罗斯举行全民公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