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6 15:00:24
来源:国际军情

外媒:美日舰艇集中巡访太平洋岛国 澳新等四国在南太动作频频

字体:

    据美英日媒体报道,美国、新西兰、日本和澳大利亚近期在南太平洋动作频频,试图抗衡“中国南太影响力”。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6月2日报道,在中国外长访问太平洋岛国以促进经济和安全合作之际,美国海岸警卫队也已出现该地区,“强化华盛顿对这里的长期承诺”。

    应所罗门群岛的请求,美国海岸警卫队近日调派“默特尔·哈泽德”号巡逻艇在该岛国的专属经济区巡逻。

    报道称,所罗门群岛是美国根据“蓝色太平洋行动”提供援助的几个太平洋岛国之一。其他岛国包括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些国家都在中国外长访问的行程中。

    与此同时,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2日报道,自民党外交小组会6月1日成立“太平洋岛国政策研讨项目组”,商讨如何强化日本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项目组计划在今年秋天之前提交有关充实人力支持和经济援助的建议。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4月下旬派遣外务政务官上杉谦太郎访问所罗门群岛;5月上旬,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访问了斐济和帕劳。从1997年起,日本每三年都会与太平洋国家举行一次太平洋岛国峰会。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2日报道,日本将从13日开始向印太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等舰艇。这些舰艇除在所罗门群岛等太平洋岛国靠港外,还计划在美、印、澳等12个国家和地区停靠。报道认为,此举意在牵制试图在印太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报道还称,预计截至10月底,日本还将向印太地区派出“高波”号和“雾雨”号护卫舰、潜水艇、P-1巡逻机等。相关舰艇的停靠地包括汤加和斐济等国,瓦努阿图则是首次有海上自卫队舰艇停靠。

    日本防卫省官员称:“海上自卫队舰艇集中巡访太平洋岛国极为罕见。”

    英国《卫报》网站6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正展开就任以来的第三次出访,这次她将前往另外两个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和汤加。

    在1日晚登机前,黄英贤表示,澳大利亚将“加强我们对地区安全的贡献”,与太平洋国家进行“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

    黄英贤上任后尤其强调加强澳大利亚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联系。黄英贤之前在访问斐济时说,澳大利亚想表明,它是该地区国家可靠和值得信赖的伙伴,并“决心弥补”在气候行动方面“失去的十年”。

    报道称,澳大利亚新任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1日称,阻止其他国家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在我们的权力范围内”,但“我们能做的是培养自身与太平洋国家的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日报道,新西兰也采取行动,将与美国加强军事联系。此前几年,惠灵顿被指责“在战斗中失踪”。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和美国总统拜登同意加强安全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新西兰来说“非同寻常”,新西兰历来抵制该地区的军事化。

    两国在拜登和阿德恩周二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中称:“美国和新西兰都担心,一个与我们没有共同价值观或安全利益的国家在太平洋地区建立持续的军事存在,将从根本上改变地区战略均势,并对我们两国构成国家安全关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