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17:22:46
来源:中国国防报

英军加速发展人工智能 力求在智能化战争中抢占先机

字体:

    6月15日,英国在伦敦技术周人工智能峰会上正式发布《国防人工智能战略》。它被认为是英国政府通过人工智能军事化技术,赢得国防战略优势的关键性指导文件。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指挥决策、作战训练、后勤保障、装备研发、情报分析等诸多领域,在国防军事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英国政府将人工智能定义为“能够执行诸如自主决策、语音识别、视觉感知等需要人类智慧才能完成的任务的技术”。

    在最新发布的《国防人工智能战略》中,英国政府立足于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安全威胁,详细论述了国防军事领域使用人工智能的基本原则、人工智能在加强国防安全和军事现代化领域的地位作用。同时,该战略详细分析了如何优先研发人工智能技术,进而通过新概念和颠覆性技术大规模提升武器装备智能化水平,实现新型军事装备快速、高效地交付武装力量使用等核心内容。

    除明确基本战略定位外,英国国防部还制定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配套政策。英国国防部国防采购部长杰里米·奎因表示,未来军事冲突的结果,可能取决于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速度和成效,《国防人工智能战略》及其配套政策,将为英国国防部开展人工智能军事化研究提供指导,从而确保英国在相关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事实上,英国此前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广泛研究,并多次发布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规划。2017年,英国政府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其产业战略未来竞争力建设的重点,从政策、资金、企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全面扶持。2018年5月,英国国防部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以探索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等在国防军事领域的发展应用。2021年1月,英国人工智能委员会发布《人工智能路线图》报告,为英国政府制定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提出16条方向性建议。同年3月,英国发布《竞争时代的国防》政策文件,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是国防现代化的关键因素。2021年9月,英国正式发布《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提出使英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超级大国的十年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在英国武装力量中得到探索和应用。在2018年参与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模拟城市战场环境演训期间,英军曾成功使用自行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扫描战场上隐藏的“攻击者”。在2021年北约举行的“强大盾牌”演习中,英国皇家海军得到国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支持,在“龙”号驱逐舰和“兰开斯特”护卫舰上,安装部署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应用程序,并在海上防空反导场景中使用该程序辅助击中了来袭导弹。在随后举行的北约“春季风暴”演习中,英国皇家陆军第20装甲步兵旅的士兵再次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捕捉战场周边环境和地理信息,使参演的英军士兵更合理地规划战场行动。

    当前,英国武装力量已经越来越广泛地使用人工智能来预测对手行为、进行战场侦察并实时传递情报。此外,英国国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与相关科技公司,已经签订一份价值700万英镑(1英镑约合8.2元人民币)的合同,用于合作开展人工智能研究。

    在人工智能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并被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的当下,多个国家和组织高度重视该技术在国防军事领域的赋能应用。美国、俄罗斯、以色列、法国、澳大利亚、韩国和北约等,相继出台国防军事领域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明确加大战略投入,力求在战略博弈和智能化战争中抢占先机。

    英国此次发布《国防人工智能战略》,是推动人工智能在英国国防军事领域发展应用的又一项努力。但该战略能否取得成效,还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包括英国政府的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相关业务部门及职能主管的落实程度等。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