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30 15:33:14
来源:解放军报

进攻性还是防御性?北约自身一直面临三大悖论

字体:

    6月底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主要议题包括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审议芬兰和瑞典入约问题,以及通过指导未来10年发展的新战略构想等。按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的说法,北约将把俄罗斯称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同时,北约的新战略构想有很多目标指向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冷战已经结束30多年,北约这个“冷战遗孽”为了证明其存在的必要性,仍在不断地鼓吹集团对抗,挑起冲突矛盾。北约的所作所为有违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早已不合时宜,早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事实上,北约自身一直面临着三大悖论。

    其一,性质上,是进攻性还是防御性?

    北约声称是防御性组织,但在冷战结束之后不断东扩,目前正在经历第六轮扩大,准备吸收长期奉行中立政策的芬兰和瑞典,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合围。对于俄罗斯指责其违反冷战结束当年“不扩一寸”,尤其保证不吸纳波罗的海国家的承诺,北约辩称自己奉行“门户开放”政策,加入北约是主权国家的权利。北约视俄为冷战失败者一再对其进行羞辱,将进攻定义为防御的思维逻辑,彰显了其霸道作风和对外进攻色彩。

    事实上,北约的扩大,不仅违反了欧洲有识之士“欧洲的安全应由欧洲人掌握”的理念,也让“欧洲的安全不应针对也无法绕开俄罗斯”的理智声音被抑制,《赫尔辛基最后议定书》中“不可分割的安全观”被扔进故纸堆。

    而且,23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成员国受到攻击、没有得到邀请、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对南联盟发动78天的持续轰炸,投下近42万枚炸弹,造成3500多人死亡,100多万人沦为难民。此后,北约又多次执行域外干涉行动,显示出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

    其二,区域上,是北大西洋的还是全球的?

    北约虽然全名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其不仅把用兵范围突破到传统的防区之外,还把触角伸向所谓的“全球公域”——即太空、极地、深海、互联网等新领域,将之作为自身“合法性”的新来源,妄图为北约超越传统地理空间的行动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

    不仅如此,北约还开始将中国视为“理想的敌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事务协调人柯比更是妄称,中国不仅对于印太地区的安全构成“威胁”,也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本次北约峰会邀请亚太地区的非北约成员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出席,就是要在北约这个大框架下把美国在各地的“小圈子”融合起来,打造“全球北约”来打压中国。由此导致的地区局势紧张,必将引起亚太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其三,从属上,是美国的还是欧洲的?

    北约30个成员国绝大多数都是欧洲国家,北约却一直处于美国领导下,可谓“美国的脑子、欧洲的身子”。面对美国种种牺牲欧洲利益的做法,安全上无法自主的欧洲国家许多时候不得不忍气吞声,“打落牙齿和血吞”。难怪曾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图斯克会感叹:“有(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所以,尽管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欧洲也不得不在“支持乌克兰”的名义下忍痛割爱,承受物价高涨、难民潮等战乱溢出的后果。

    同时,尽管中欧在距离上相隔甚远,双方也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和巨大的共同利益,但北约的战略也不可能脱离美国的指挥棒,只能紧跟着美国将中国锁定为“挑战”和“威胁”。

    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美国的坏,欧洲更多是无奈,而不是愚蠢。在吸取多次教训之后,欧洲人只会越来越警惕被美国绑架、被美国出卖的后果。事实上,此次峰会还未召开,大批欧洲民众就聚集到北约布鲁塞尔总部喊出了“停止战争、解散北约”的口号。东道主西班牙成立的“不要北约,争取和平”全国联盟获得了几个党派的联合支持,并将在北约峰会会场外举行一场“反峰会”。这更加凸显了美国面临的领导力危机与信任危机。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