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30 18:47:21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针”厉害!“妙手军医”坚守高原服务官兵

字体:

毛玉龙在巡诊路上。王睿 摄

    仲夏时节,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依旧寒风刺骨。

    南疆军区某团卫生连理疗室内一片忙碌。“腰部推拿可以疏通经络,促进局部气血运行,缓解腰椎压力……”身穿白大褂的理疗师一边为趴在床上的战士进行推拿治疗,一边讲解道。

    这名理疗师就是该团卫生连医师毛玉龙。

    2015年6月,出生于中医世家的毛玉龙从甘肃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毕业后被直招入伍。多年行走在高原上,他用自己所学的医术服务了越来越多的官兵,“军中小华佗”的名号逐渐响了起来。

    “小小银针‘赶跑了’困扰我多年的腿病,感觉走路瞬间轻松了。”该团侦察连战士吴东东在毛玉龙诊疗下,病情得到明显改善。

    毛玉龙说,为了精进医术,也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官兵,他将医学典籍搬到了理疗室,经验、问题记了好多本,穴位经络图上更是做了密密麻麻的笔记。

    “现在我们康复科应对高原病的紧急处置办法,就是毛玉龙加班整理出来的。”康复科主任闫勇力翻开一沓处置办法,头痛、咳嗽、腹痛、颈肩腰腿疼、扭挫伤等20余种高原常见疾病的治疗和各类训练伤病的防治方法罗列其中。“能帮助战友缓解病痛,我打心眼里高兴!”毛玉龙笑着说。(卢东方、唐亚云、王睿 摄影报道)

毛玉龙为患者进行针灸。王睿 摄

毛玉龙在训练场为官兵检查诊断病情。王睿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郭中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