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2 17:12:19
来源:解放军报

一路骑行上战场 回望自行车和摩托车“从军史”

字体:

    “直升机+摩托车”,你能想象这将会成为现代战场上的一对“神奇组合”吗?在前不久举行的迪拜航展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展示的一架UH-60“黑鹰”直升机,通过专用侧挂装置携带着一辆电动全地形摩托车。据介绍,该“组合”旨在使用直升机将特战小组带入任务区域,在战场“最后一公里”通过骑行摩托车完成快速突击。

    一路骑行上战场,也曾是真实上演的历史画面。无论是自行车还是摩托车,这些“小型两轮陆上车辆”一经问世便被迅速投入战场,期间还先后“魔改”出一批经典兵器。时至今日,我们依旧能在各国军队中看到它们的身影。

    本期“兵器广角”,就让我们回望自行车和摩托车的“百年从军史”,探寻那些“单骑赴战”的精彩往事。

    它们有着“百年从军史”——

    战地铁马崭露头角

    法国经典二战喜剧电影《虎口脱险》中,德军士兵骑着军用摩托车,一路追击英军飞行员的场景,让人们在为英勇顽强的飞行员捏一把汗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军用摩托车在战场机动作战时的独特作用。在另一部二战题材电影《开战日》中,抵御德军“铁甲军团”的丹麦军队,竟然是一支装备着自行车的部队。

    看看如今形形色色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你是否想到过,它们的“前辈”曾经是驰骋沙场的“战地铁马”?自古以来,对灵活机动能力的追求,是各国军队永恒的目标。相比于马匹还需要喂养饲料和精心照顾,自行车使用起来轻便灵活、不消耗燃料、噪音小便于隐蔽,不仅能运送士兵,还能穿越崎岖不平的山路。这也难怪自行车诞生后快速被各国军队青睐。

    在1870年普法战争的战场上,出现了第一辆军事用途自行车。普鲁士传令兵骑着自行车在战场传递情报和命令,法国军队也派出自行车小分队频繁穿插普鲁士后方打探情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自行车成了各参战国军队的主要装备之一。法国、比利时和英国都分别拥有超过10万人的自行车部队。德国陆军每个轻步兵营都专门编设了自行车连。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苏联和德国等国分别拥有属于自己的明星“战马”。美军的哈雷戴维森WLA摩托车在战场上大放异彩,苏联的M-72摩托车便于生产、坚固耐用,宝马公司的R12、R35、R71和R75都是德军青睐的对象。两伊战争期间,骑乘摩托车的伊朗士兵快速冲击伊拉克军队坦克集群,使用火箭筒、反坦克手雷和燃烧手榴弹向坦克部队发起猛攻,演绎了一段“摩托车打坦克”的独特战史。

    时至今日,自行车和摩托车依旧是复杂地形条件下战士们不可或缺的重要“座驾”。无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美军都将军用自行车定义为“史崔克”装甲车和“悍马”越野车的专用附属设备。一旦遭遇车辆抛锚、被毁或是无法通过的地形,美军可以拿出自行车一路骑行去战场。在2021年伊朗陆军公开的演习画面中,同样可以看到士兵骑乘摩托车快速发起战场突击的场景。

    瑞士M93军用自行车。

    宝马R75摩托车。

    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

    聚焦作战加装“魔改”

    在2018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我国航天科技集团展示的“苍狼”导弹发射系统,就在一辆全地形摩托车上安装了多用途导弹发射装置。尼日利亚陆军装备的“步兵突击车”,通过在摩托车上加装防护盾牌和RPK系列班用机枪,能充分适应当地的作战环境,实现了战场机动性与火力突击性的融合。

    自打自行车和摩托车“从军”以来,除用于战场机动、提升快反能力、担负侦察警戒和运输任务外,还迅速进入了加装各类武器的战场“魔改”时代。英国设计的BSA型军用自行车,在座位撑杆部位安装了一个步枪支撑夹用于固定枪支;敢于“尝鲜”的意大利人,将马克沁重机枪装到了纵列双座自行车上;德国还在TR-FA型自行车上加装上了反坦克武器、轻型迫击炮。这些“机枪战车”反应快速,多车配合情况下载弹量也不小,是战场上攻防兼备的奇特武器。

    相比于自行车,摩托车也是搭载武器的好平台。二战期间,德军在重型挎斗摩托车上配置机枪,携带有几盒机枪子弹,有时还会携带一门轻型迫击炮。1945年柏林战役期间,德军利用武装自行车和摩托车渗透、偷袭苏联装甲部队,击毁了一批苏军坦克。

    另一款写入兵器史话的,当属德国的Sdkfz.2半履带式摩托车。这款摩托车前半部分与普通摩托车并无二致,后半部分却采用了交错负重轮和履带式行走装置,因此被人们称为“半人马”。1941年,该式摩托车在巴巴罗萨行动中被德军正式投入东线作战,表现出对战场泥泞路况极强的通过能力。事实上,无论是运输弹药、拉拽火炮,还是拉上几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支援前线,其战场表现都可圈可点,德国空军甚至还用它来牵引飞机,堪称德军在战场上的“万金油”装备。

    威尔摩托车。

    德国半履带式摩托车。

    打通战场“最后一公里”——

    车轮滚滚舞台广阔

    随着二战的硝烟散去,机械化、信息化已成为各国军队发展的主旋律,一大批机械化装备陆续列装,自行车和摩托车作为军中“老兵”,仿佛在慢慢退隐。事实上,作为能打通战场“最后一公里”的轻便载具,骑行车辆在现代战场依旧有着广阔的舞台。

    快速兵力投送不容小觑。作为最“钟情”自行车的军队,瑞士的自行车部队直到本世纪初才撤销。打开地图可以发现,拥有众多高山和湖泊的瑞士堪称自行车部队的“天堂”,他们无需燃料就能穿越绝大多数山路,可在各类复杂地形条件下作战。也正因此,即便是取消了专门的自行车部队,瑞士至今依旧没有放弃军用自行车,除用于锻炼体能、适应独特的山地环境外,还专门用于特种部队作战使用。相比于自行车,世界各国军队依旧保留有一定数量的军用摩托车。德国最新装备的“宝马”F850 GS军用摩托车,就是一款专门用于快速机动的越野摩托车。

    折叠便携备受官兵青睐。除不断提升攻击能力,折叠便携也成为了自行车和摩托车改装的方向。二战期间英军、德军的空降兵都装备过折叠伞兵自行车。英国曾专门为英军特别行动部队和空降部队设计出威尔折叠摩托车。该摩托车折叠后由专用的伞包进行空投后,10秒之内就能完成展开和出发。上世纪80年代,美国国防部研发的多功能山地车、可折叠的“伞兵”自行车进入美军服役。“伞兵”折叠自行车重14公斤,可载重150公斤,车身长宽都不超过90厘米,30秒内可完成自行车折叠或展开。由于轻便小巧,“伞兵”折叠自行车能绑在坦克和装甲车车体外,或者挂在伞兵的胸前一起跳伞,赋予了伞兵灵活的快速机动能力。

    电动无声或成大势所趋。电动车静音性能好,发出的声音甚至小于人的谈话声,可用于特种部队快速通过崎岖地形、悄无声息地发起战场突袭行动。美军特种部队和以色列国防军正在开展测试的“EZ骑行者”电动车,能拖运250公斤物资,一次充电可行驶近40公里,适合特种部队作战使用。俄罗斯研制的“戈兰”电动越野车,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配装附加电池续航里程可突破370公里。俄罗斯还专门为“戈兰”电动越野车加装了AK-74步枪、RPG火箭筒和榴弹发射器,以期在未来特种部队执行伏击和侦察等作战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