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30 11:04:28
来源:澎湃新闻

俄乌两线交战持续升级 美方提出交换囚犯计划

字体:

    当地时间7月27日,俄罗斯占领下的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亲俄行政机构的一官员称,随着俄罗斯加大对黑海沿岸地区的攻击,乌南部城市敖德萨和尼古拉耶夫将很快从乌克兰手中“解放”。而乌克兰方面称,乌克兰军队拆除了赫尔松一座重要桥梁,破坏了俄军向乌克兰南部推进的计划。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7日,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被炸毁的民用建筑内,家中的居民。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7日,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被炸毁的民用建筑内,家中的居民。人民视觉 图

  与此同时,俄罗斯声称其已完整占领乌克兰东部一关键发电厂,获得三周来首次战略胜利,但乌克兰方面并未证实这一消息。

  在俄乌冲突持续的同时,美国试图推动一项囚犯交易计划,用被美方定罪的俄罗斯军火商换回被俄方监禁的美国女篮球星格林娜和美国前海军陆战队队员惠兰,该计划得到了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不过美国司法部反对交换囚犯。

  此外,乌克兰央行行长称,乌克兰的目标是在年底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一项价值为150至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0至1360亿元)的援助计划,帮助支撑饱受战火蹂躏的经济。

  乌破坏俄“南进”计划

  据《半岛电视台》7月27日报道,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亲俄武装人员宣布占领了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的乌格列戈尔斯克(Vuhlehirsk)燃煤发电厂,这是俄方近三周以来首次宣称取得战略进展。然而,乌克兰方面并没有证实该发电厂遭占领,只是称俄乌两军正在附近两个地区交战。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7日,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消防队员在一所遭遇炮击的房屋旁灭火。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7日,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消防队员在一所遭遇炮击的房屋旁灭火。人民视觉 图

  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州长帕夫洛·基里连科(Pavlo Kyrylenko)表示,至少有1人在俄军袭击巴赫穆特镇的一家酒店时身亡,该镇位于乌格列戈尔斯克发电厂以北,并且是俄军想要占领的目标。基里连科在社交平台脸书上写道:“初步消息显示有死伤人员,且救援行动正在进行中。”当地紧急服务部门表示,目前已确认袭击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

  美国《福克斯新闻》援引乌克兰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国防军联合协调新闻中心负责人纳塔利娅·胡梅纽克(Natalia Humeniuk)表示,乌克兰军队摧毁了赫尔松地区的一座重要桥梁——横跨第聂伯河的安东诺夫斯基桥。她指出,这一高精度的打击旨在扰乱俄罗斯的后勤和运输路线。

  当被问及乌方对本国基础设施的攻击的影响时,胡梅纽克告诉记者:“我们不是在摧毁基础设施,而是在摧毁敌人的计划。”安东诺夫斯基桥最近几周已成为乌军的主要战略目标,因为乌方看起来已切断了其他驻扎在赫尔松等地的俄军与俄控克里米亚半岛之间的通道。

  《福克斯新闻》27日报道称,美国提供的“海马斯”(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炮系统)在乌克兰夺回赫尔松的战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乌克兰国防部官员向福克斯新闻证实,在成功部署“海马斯”后,俄罗斯军队已在前线停滞了两周。然而,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27日宣称,俄军于24日在乌克兰中南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摧毁了100多枚美国制造的“海马斯”火箭弹。

  华盛顿向莫斯科提出囚犯交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经过数月的内部辩论,拜登政府提出交换已被美方定罪且将在美服刑25年的俄罗斯军火商维克多·布特(Viktor Bout),而俄方保释被其关押的美国女篮球星布兰妮·格林娜(Brittney Griner)和美前海军陆战队队员保罗·惠兰(Paul Whelan)。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7月27日宣布,美国几周前向俄方提交了一份“实质性提案”,这份提案针对“被错误拘留的惠兰和格林娜”。布林肯在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拜登直接参与并签署了该提案。

  惠兰自2018年以来因被控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被俄罗斯关押,而美国国家女子篮球协会(WNBA)球星格林娜自今年2月以来因被控持有毒品而在俄罗斯入狱。知情人士称,在美国政府机构之间数月的内部讨论中,美司法部反对释放俄军火商布特。然而,消息人士称,司法部官员最终证实,释放布特的交易计划得到了国务院和白宫高级官员的支持,包括拜登本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抵制囚犯互换,声称担心这只会激励各国拘留美国人,以便将他们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支持者则对这些担忧持质疑态度,他们认为让美国公民可以回家这件事更为重要。

  乌计划年底前达成超百亿贷款援助

  据路透社7月27日报道,乌克兰央行行长凯里洛·舍甫琴科(Kyrylo Shevchenko)称,乌克兰的目标是在年底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一项价值为150至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0至1360亿元)的援助计划。

  自俄罗斯于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克兰面临2022年经济收缩35%至45%和每月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的财政缺口,并且严重依赖西方盟友的外国融资。由于经济衰退,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已成为首个债务违约的乌克兰政府实体,此前该国有能源公司已表示不会在7月26日宽限期到期之前支付国际债券。

  舍甫琴科表示,乌方已向IMF提交了申请,现在正与其就新的融资计划进行磋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高通胀和俄乌冲突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正在成为现实,假使不加以控制,这可能会将世界经济推向衰退的边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