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2 12:13:29
来源:环球时报

国产大飞机距离交付有多远?分析:一旦获相关许可证,可在今年交付

字体:

    国产大飞机C919迎来又一里程碑。中国商飞8月1日宣布,C919完成取证试飞。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航空专家认为,C919距离取得相关许可证仅差“临门一脚”。一旦取证,C919预计可以在今年开始交付客户。

2021年10月30日,南昌航展上,国产大飞机引人注目。(视觉中国)

2021年10月30日,南昌航展上,国产大飞机引人注目。(视觉中国)

  C919完成取证试飞意味着啥

  8月1日早上,中国商飞“大飞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正式宣布并祝贺C919完成取证试飞。《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商飞此前发布的消息,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机已于上月圆满完成全部试飞任务,C919客机试飞现场联合指挥部阎良战区也于7月19日在陕西渭南机场召开总结大会。

  中国商飞官网显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座级158至168座,航程4075至5555公里,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为常见的空客A320、波音737同级别。

  作为中国首款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原型机于2015年11月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成功首飞。经过6架试飞机5年多的试飞工作,C919距离取证越来越近。今年6月,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曾在一场发布会上透露,“C919大飞机取得重大突破,即将取证交付”。

  民航业分析师林智杰8月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完成全部取证试飞后,C919后续是条款关闭和文件流程工作,“可以说距离取得型号合格证只差临门一脚”。据林智杰介绍,一款飞机在交付前需要取得三个证:第一个是型号合格证,表明这个飞机的型号设计符合要求;第二个是生产许可证,表明飞机的制造符合要求;第三个是单机的适航证,表明每一架交付给客户的飞机符合相关要求。

  今年有望交付客户

  对于C919何时可以取证,中国商飞的另一款飞机、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的时间表或许可以参考。2008年11月,ARJ21成功首飞。2014年12月16日,ARJ21完成所有试飞,12月30日获得民航局颁发的首个许可证——型号合格证。有分析认为,如按照这一节奏,C919有可能在8月或9月获得型号合格证。取证的下一步就是飞机的交付与商业运行。在年初举行的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吴永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C919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具体交付将等到取证完成后才具备条件。”

  截至2022年6月,C919已累计拥有28家客户815架订单,客户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航空公司,以及国银租赁、工银租赁、交银租赁等租赁公司。今年5月,将交付东航的首架C919在浦东机场首飞。

  面对竞争有独特优势

  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大飞机, C919日后也会走出国门,这还需要努力取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适航认证。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美国和欧洲的航空工业发达,EASA和FAA的适航认证体系更为完善,很多国家会参考二者的标准或直接要求进入本国的民航飞机符合这些标准,美欧的适航标准也成为国际民航业事实上的准入标准。

  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杨桢梅去年年底表示,民用飞机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品,中国已经同美欧等签署了全面双边协定,相互接受对方审定合格的航空产品,为国产民机出口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双边政策环境。

  “正如737MAX8飞机必须先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批准、再向中国民航局申请适航批准一样,未来C919推向国际市场时,在取得中国民航局适航批准的前提下,还必须经过进口国民航当局适航审查并获得批准。我们也将根据企业需要,全力支持国产民机飞向世界。”杨桢梅说。

  对于C919的优势,中国商飞预研总师杨志刚此前介绍称,国产大飞机绝大部分性能指标与现在的空客A320以及波音737持平,甚至在气动力布局方面还优于空客A320和波音737。

  林智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制造自己的大飞机,起步比波音和空客晚了几十年。不过,C919仍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首先,C919的价格便宜,实际售价会低于波音、空客的飞机,而且不需要引进的进口关税;其次,C919会有更好的售后服务,因为整个生产制造和服务团队都在国内,最贴近客户,也最理解中国民航市场,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及时响应、及时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