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1 09:41:37
来源:中国国防报

欧洲军备竞赛掀起新高潮 各国加紧购装备

字体:

    综合外媒报道,欧洲国家近期借口地区安全威胁,加紧采购先进武器系统,持续推进军备建设。分析认为,欧洲国家的相关做法表面看是为“应对外部威胁”,根本原因则是内部的相互竞争,相关动向或将让地区态势更趋复杂。

    波兰高调扩军力

    近日,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称,波兰将打造北约欧洲成员国最强大地面部队。为此,波兰从两个方面推进军备建设。

    一方面,采购巨额军火。7月27日,波兰政府宣布,该国已与韩国签署近1000辆K-2主战坦克、648门K-9自行火炮和48架F/A-50轻型战斗机的军购合同,交易总额将达145亿美元。根据波兰方面发布的信息,此次从韩国购买的K-2主战坦克将在年内先行交付180辆,其余车辆将以技术转让方式在波兰本地生产。

    此外,布瓦什恰克表示,波兰将从美国采购5架C-130H运输机。该批运输机来自美军的封存装备,合同总额约1430万美元。另外,据美国媒体报道,布瓦什恰克近期拟订一项包含500套“海马斯”火箭炮在内的对美军购计划,第一阶段军购费用达到4.14亿美元,将在明年内完成交付。

    另一方面,推进前沿部署。除大量采购军火外,扩充军队员额也是波兰此轮计划中的重点。数据显示,目前波兰陆军总兵力为17万人,扩军完成后,总人数将超过40万人。

    此外,波兰还借助美国军事力量,推进前沿部署。7月26日,美国空军第90远征战斗机中队6架F-22隐形战斗机从阿拉斯加部署到波兰。据波兰军方透露,除上述6架战斗机外,美军还将在波兰增加部署6架同类型的第五代战斗机、“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并设立一个永久军事总部。

    各国加紧购装备

    除波兰高调推进军备建设外,欧洲其他国家近期也不断加快先进武器装备采购步伐。

    德国议会消息人士称,作为推动德国国防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德国计划购买35架F-35战斗机,以替换其老旧的“狂风”战斗机。7月28日,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国务院批准向德国出售F-35战斗机、军火和相关设备的潜在交易,交易总额约84亿美元。

    法国军方高层近期宣布,法国2023年将继续增加国防预算,推动装备更新和战力升级。按计划,2023年,法国将编列440亿欧元(1欧元约合6.9元人民币)国防预算,较2022年增加31亿欧元。该预算将主要用于采购火炮和战机等装备和推进现代化项目。

    捷克国防部长切诺秋娃日前表示,捷克政府将与美国商讨采购24架F-35战斗机,以代替其目前租期截至2027年的瑞典JAS-39战斗机。

    爱沙尼亚军方表示,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爱沙尼亚出售总价约5亿美元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及配套设备。

    芬兰和瑞典表示,将共同采购便携式兵器和反坦克武器。芬兰国防部称,芬兰国防部长安蒂·凯科宁正为两国联合采购突击步枪、霰弹枪和个人防护武器等小型兵器展开准备工作。此外,据外媒报道,芬兰已与美国签订F-35战斗机的采购合同,合同规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在2025年至2030年为其提供64架F-35A战斗机。根据合同,美方还将提供这些战机的发动机、零配件、保养设备、训练设备及相关服务,并为芬兰国防部培训飞行人员和地面人员。

    欧洲内部争高低

    今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各国以“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加紧装备采购、扩大军队规模等一系列推进军备建设的举动。此次波兰高调宣称将打造北约欧洲最强的地面部队,将掀起欧洲的又一波装备采购潮。

    今年早些时候,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将组建北约欧洲成员国中最大规模的常规部队。有评论认为,波兰在德国后提出军事扩张计划,表示其与德国已展开竞争。欧洲的军备竞赛由“应对外部威胁”转变为“内部竞争”,各国间的不信任、争抢风头势头逐渐显露。

    长期以来,波兰不仅将俄罗斯视为最大安全威胁,对欧洲也颇有不满。近年来,波兰一直采取明显的疑欧立场,强调本国的独立性,甚至衍生出“波兰脱欧”的话题。在此背景下,欧洲国家认为,如果波兰拥有强大的地面部队,将成为欧洲不稳定的导火索。

    德国作为欧盟的“领头羊”之一,希望保持其在欧洲的领导地位。面对波兰不断扩大军事实力的行为,德国或将寻求打造更大规模的军事力量,以强调其在欧洲的领导力和话语权。

    外界认为,欧洲愈演愈烈的军备竞赛,将对欧洲防务一体化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欧洲多国大幅采购美制F-35战斗机,对欧洲正在推进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和“暴风雨”等六代机项目产生严峻挑战。未来,伴随欧洲国家持续采购域外其他国家军工产品,欧洲的防务自主之路或将更加漫长。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