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1 17:10:04
来源:环球时报

美媒:为什么印度女飞行员独领风骚?

字体:

    美国彭博社8月9日文章,原题:印度为何在女飞行员方面胜过美国 1989年,26岁的尼薇迪塔·巴辛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商业航空公司机长。这位印度飞行员仍记得最初几年的场景,当时其他机组人员会催促她迅速冲进驾驶舱,这样乘客就不会因看到女性驾驶飞机而忐忑不安。30多年后,女飞行员在印度已不再罕见,该国成为航空业多元化的成功典范。国际女性飞行员协会估计,印度拥有全球最高的女飞行员比例,约占该国所有飞行员的12.4%,相比之下世界最大航空市场美国的该比例仅为5.5%,英国为4.7%。

    这些统计数据引出一个问题,即一个在世界经济论坛性别平等指数排名第135位的国家,如何能在这个特定行业中扭转该趋势。更多元化的航空公司往往表现更好,一些研究表明女飞行员发生的事故更少。随着世界正在逐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且旅行需求反弹,雇用更多女性还有助于航空公司解决员工短缺问题。

    巴辛等行业先行者表示,从宣传活动到企业改进政策和强有力的家庭支持,印度女性受到一系列因素的鼓舞。许多印度女性都被印度国民学兵团的空军支队所吸引,这是一个让学生接受培训以操作超轻型飞机的青年项目。为了让女性更容易接受昂贵的商业飞行员培训,一些邦政府会提供补贴,本田汽车等公司还为印度某飞行学校的有关课程提供全额奖学金。

    “印度在几十年前就开始招募女性从事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职位,包括飞行员”,佛罗里达州安柏瑞德航空大学教授哈勒兰表示,“在美国,由于目前严重缺乏飞行员和技术人员,我们才开始要求航空业开展多元化运动。”

    除此之外,印度的一些航空公司正在制定留住女性人才的政策。印度最大客运航空公司靛蓝航空公司为女性飞行员和机组人员提供灵活工作机制,以使她们在怀孕期间继续从事除飞行以外的工作。该公司提供法律规定的26周带薪产假和托儿所服务。女飞行员在孩子5岁前可选择灵活用工合同。印度某航空公司的商业飞行员汉娜·可汗表示,一些航空公司会指派司机和警卫接送深夜执行飞行任务的女性。

    印度的许多女飞行员还为其成功给出更平淡的解释:家庭支持。她们表示,印度的家庭结构尤其有助于这个需要长时间定期外出的行业,因为一个大家庭往往住在一起,家庭成员之间会互相帮助。

    更多的女性飞行员还有助于印度航空公司的安全排名超过一些发达国家。一项名为“通用航空事故中的性别差异”的研究,评估了1983年至1997年的飞机和直升机坠毁数据,发现男飞行员的坠机率超过女性。对2002年至2013年男女飞行员的事故率进行的比较发现,尽管女性仅占美国陆军直升机飞行员的10%,但她们驾驶飞机“更安全”,仅占事故总数的3%。安柏瑞德航空大学教授哈勒兰表示,提升多元化有可能使航空旅行更安全,因为女性通常采取更审慎的应对风险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