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31 16:49:25
来源:新华社

我家有老兵丨这道伤疤是保卫祖国的荣耀勋章

字体:

    年轻时的宋义民

    我的爷爷宋义民是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他最辉煌的战绩是驾驶歼-5战斗机击落美国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荣立一等功。

    那一天爷爷战备值守,下午5点,警报声突然响起。他立刻起身奔向飞机,一边跑一边戴飞行帽。塔台一直在喊:“快!快!快上飞机!”情况十分紧急。起飞以后,塔台报告:“敌机两架,飞行高度2000米,距离80公里。”

    爷爷告诉我,当时他看到远处有一个黑点不断逼近,最近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敌机驾驶员。面对性能更好的敌机,爷爷始终保持冷静。

    为了不被对方瞄准攻击,爷爷驾驶战机和敌机一直缠斗,时而飞在上、时而飞在下。一次空中翻转后,敌机没有出现在爷爷视野范围中,在不断游走寻找敌机踪迹时,爷爷突然发现对方正位于自己下方,当时爷爷就预判对方肯定要往上。果然敌机上升,千钧一发之际,爷爷立即瞄准发射,打出三枚炮弹。炮弹在空中划出三道红光后命中敌机,敌机中弹后仍在飞行,尾部冒出滚滚黑烟。

    看到对方情况,爷爷马上向敌机又开了一炮。正在此时,塔台下达命令要求立即返航。爷爷说,他当时很遗憾没亲眼看到敌机坠落,后来从战友口中,他才得知敌机被其击落。

    回到机场,爷爷从飞机上下来,旁边的助手不断在喊:“医务兵!医务兵快来!飞行员受伤了!”爷爷还在疑惑是谁受伤了,结果就看到医务兵一路急跑到他面前,拿着纱布就往他脸上擦。原来爷爷脸部被飞行帽的前部固定钢丝割伤,流血不止。从此,伤疤永远留在了爷爷脸上。

    在我心中,这道伤疤是保卫祖国的荣耀勋章!(宋义民孙女整理)

    宋义民(右二)获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出品人:李学勇、李俊

    监制:李砺寒、齐慧杰

    策划:王逸涛、张汨汨、黄庆华

    统筹:刘芳、王慧、谭慧婷

    编校:孙丰晓、田定宇、张瑞杰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特别鸣谢

    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纠错】 【责任编辑:孙丰晓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