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8 09:21:11
来源:环球时报

珠海航展,无人装备无处不在!

字体:

    近年来无人机在局部冲突中的作用有目共睹,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由此带来全球无人化装备的发展热潮。《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形形色色的无人装备在本届珠海航展上可谓无处不在。

    “飞龙-60B”巡飞弹

    VU-T10履带式无人地面作战平台

    HS-880-6000型自主式水下航行器

    大小不一的巡飞弹

    虽然说“翼龙-3”“彩虹-7”等大型无人机堪称航展明星,但各种中小型无人机甚至是微型无人机、巡飞弹,更成为大部分参展企业的“标配”。特别是巡飞弹在俄乌冲突中一战成名,它既能够像无人机一样在任务空域长时间巡航并执行多种任务,也能像制导炸弹乃至导弹那样,迅速抵近并精确打击敌目标。

    乌军在基本丢失制空权的情况下,仍使用TB-2无人机搭载“弹簧刀300”和“凤凰幽灵”巡飞弹,成功打击了俄军“山毛榉”防空导弹等目标,俄军也使用“天竺葵-2”巡飞弹摧毁了乌军多部装甲车、雷达站和变电站等高价值目标。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防务企业在珠海航展上推出了大小和作战对象不尽相同的多种巡飞弹。其中个头比较大的WS-43巡飞弹全长超过3米,滞空时间超过1小时,最远打击距离达90公里。现场视频还展示它呼唤其他火箭弹执行远程打击的过程。

    兵器工业集团展出的SR-5远程火箭炮系统被称为“中国版‘海马斯’”,它的特点之一就是能共架发射“飞龙-60”巡飞弹,从而引导火箭炮对数百公里外目标的远程精确打击。

    相比这些需要大型车辆才能发射的巡飞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推出的CM501XA巡飞弹要小巧得多,只需要吉普车等轻型车辆就可以方便地运输和发射,可以打击70公里外的目标,同时它采用“可见光/红外成像+人在回路”模式,可以精确地在复杂环境中选择出打击目标。

    此外,还有个头更加小巧,可以单兵携带的巡飞弹。例如湖南兵器工业集团推出的YS101“游隼”巡飞弹是一型具备巡逻飞行、侦察与打击作战能力的系列化智能武器装备,可遂行前沿战场侦察、目标定位、精确打击、毁伤评估等作战任务。它分为侦察型和攻击型两类,可以连续飞行30分钟,扫描40公里内的目标,并配合其他装备执行城市等特殊复杂环境下的作战任务。

    种类丰富的地面无人装备

    相比各种无人机和巡飞弹,珠海航展上的无人地面作战车辆在作战性能上也毫不逊色。除了VT-5U轻型坦克可以临时客串“无人坦克”外,兵器工业集团的VU-T10履带式无人地面作战平台也堪称重型无人车辆。VU-T10主要针对城市环境作战,选择采用厚重的履带式底盘,配备有30毫米口径遥控武器站,未来还可以根据需要配备4枚“红箭-12”反坦克导弹,加载7.62毫米机枪,其武器配备的丰富程度相比俄罗斯BMPT“终结者”火力支援车也不逊色,却没有了后者在巷战中可能遭遇人员伤亡的风险。

    另一款无人扫雷车同样采用履带式底盘,在车体前部配备了沉重的扫雷器,可以执行高风险的城市排雷任务,同时车体顶部的机械手还可以将可疑爆炸物转移到安全地带。此外,还有多款小型无人作战车辆分别配备了光电侦察设备、激光和火箭筒,可以配合执行不同环境下的作战任务。

    兵器工业集团在这次珠海航展上还首次全新发布了“大牛”“大狗”两款仿生机器人。“大牛”负责运载比较重的后勤保障物资,它采用自动跟随模式,可以伴随特种部队在崎岖地形行进;“大狗”则可以配备各种侦察设备和武器完成特种任务。

    国产“忠诚僚机”备受关注

    一群高度智能化的无人机,如同“带刀侍卫”一样伴随着有人驾驶战斗机,为其提供情报、信息以及火力上的支持,这种名为“忠诚僚机”的前卫武器系统一度被认为尚需时日才能面世。由航天科技集团九院飞鸿公司研发的一款名为“飞鸿-97A”的“忠诚僚机”在本次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

    航天科技集团九院飞鸿公司无人系统型号总师邓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忠诚僚机”有望颠覆传统的有人机空战模式,在原有的空战体系中创造一个新的生态位,改变原有的战机编队远、中、近距空中交战模式。

    “可以说这次亮相的‘飞鸿-97A’既是传感器,也是弹药库,更是飞行员的智能助手,它一方面能拓展飞行员的感知与打击范围,另一方面通过规模化、集群化、广义化使用,每架僚机可以成为空战体系中的智能节点,获取局部的作战信息,并且进行筛选融合,以形成全局的战场态势,辅助飞行员进行决策,将人从危险、高度紧张的作战环境中解放出来,让飞行员除了是传统的飞行员以外,更能成为一个飞行编队的指挥员。”邓帅称。

    作为一款能为有人作战飞机提供前出侦察和火力支援的无人机,“飞鸿-97A”的攻击力和防御力也备受关注。据了解,“飞鸿-97A”的内埋弹舱可以携带8枚微型智能空空导弹,而机翼下方和机腹也具备扩展挂载能力,可以按任务需求挂副油箱、空空导弹、精确制导武器和电子战吊舱等多种装备。此外,该型无人机的防御力也很强大。邓帅表示,由于采用智能蒙皮天线技术,这款“忠诚僚机”具备较好的抗干扰能力,也具备低可探测外形和智能机动规避能力。

    水下无人装备性能不俗

    相比公众相对熟悉的无人机和无人车,无人船和无人潜航器的知名度略低,但本届珠海航展上展出的相关装备具备相当高的水平。例如HS-880-6000型自主式水下航行器(AUV)就是国内首型搜救型无人潜航器。它的最大工作深度达6000米,能以3节的速度连续航行24小时,配备有深水遇险目标高分辨低照度照明系统、声信标定向引导声呐、水声探测侧扫声呐等,具备工作水深范围宽、载荷能力大、续航力长、搜寻探测能力强等特点,可对深海目标全自主精细搜寻、探测、定位,执行深海水下目标搜寻探测和海洋科学研究任务。另一款“守望者”无人潜航器个头小巧,配备有光学探头、战斗部和通信设备,可以自动靠近水中或海底目标进行观测、毁伤目标,用于执行反水雷、排障、海底管道巡检等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