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2 09:52:38
来源:环球时报

扎波罗热核电站又发生十多次爆炸,俄乌互相指责

字体:

    “不管幕后主使是谁,都必须立即停止。正如我以前多次说过的,你们这是在玩火!”当地时间19日晚至20日,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十多次爆炸。这一系列爆炸结束了这座欧洲最大核电站相对平静的一段时期。事件发生后,俄乌互相指责这两天的袭击由对方主导。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20日警告称,有关爆炸的消息令人“极为不安”。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总经理阿列克谢·利哈乔夫21日称,是否能在扎波罗热核电站一带顺利设立安全区取决于华盛顿方面的态度和决定。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第聂伯河左岸,拥有6个反应堆。目前,该核电站处于俄方控制之下。今年7月以来,俄乌在该核电站附近冲突不断升级,各界一直担心发生核事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称,截至当天,相关爆炸事件尚未有伤亡报告。当地的IAEA小组援引核电站管理部门提供的资料透露,核电站的一些建筑物、系统和设备受到损坏,但迄今为止对核安全和保障至关重要的设备没有遭到损坏。

    扎波罗热核电站,资料图

    莫斯科和基辅互相指责对方应为炮击事件负责。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20日表示,俄罗斯的炮击对该工厂的基础设施造成12次以上打击。核电站“受损设备的性质和清单”显示,俄方目的是使启动5号和6号发电机组所需的基础设施完全瘫痪,阻止扎波罗热核电站向乌国内供应电力。

    俄罗斯国防部20日则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于19日和20日遭到乌军炮击。炮击是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马尔加涅茨居民点区域内发起的,该居民点由乌克兰武装部队控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称,“莫斯科看到了IAEA在这方面的极度担忧”。佩斯科夫还称,在讨论炮击事件时需要保持客观和建设性。

    CNN称,俄乌双方说法目前均无法得到证实。格罗西在20日晚些时候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该机构团队计划在21日对事态进行评估。在被问及是否打算亲自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时,格罗西回答说“可以确定”,但没有透露细节。他还强调,“这次袭击事件表明,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安全区”。

    在经历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后,扎波罗热核电站再遭炮击,到底意欲何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在赫尔松战事告一段落后,扎波罗热核电站将是俄乌间一个难以绕开的领土争端。袭击核电站涉及核安全问题,势必引发各方的高度关注,可以成为一种向对方施压的手段。张弘表示,目前俄乌战局处于僵持、消耗阶段,双方在军事攻防上的“牌”越来越难打。俄乌冲突持续了相当长时间,核电站安全话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唤醒西方国家对俄乌冲突的重新重视。

    张弘说:“不管发动炮击的是哪一方所为,客观上,俄乌双方要想回到谈判桌上,一方面需要大国的斡旋,另一方面需要一定的道义压力。具有核安全风险的核电站炮击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更多的国家恢复对俄乌冲突的重视,提升欧洲国家劝和促谈的积极性。”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