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4 10:29:28
来源:环球时报

俄乌还要打多久?得看弹药库存

字体:

    俄乌冲突9个月,成为本世纪以来持续最长时间的高强度军事冲突之一,也是作战双方消耗最大的冲突。西方媒体不时传来俄罗斯弹药见底的消息。最近又有媒体谈及俄罗斯弹药短缺。不过,乌克兰、西方的弹药储备似乎也并不充沛。很显然,这场漫长的冲突,不仅仅是对俄乌的考验,也是对西方军事工业的一次考验。

    俄罗斯弹药又不够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2日题为“俄罗斯的弹药短缺引发人们对俄乌冲突还能持续多久的质疑”的文章认为,俄罗斯一直在以很快的速度消耗自己的装备、弹药和武器,这引发人们对其继续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的有效性和持续时间的质疑。报道称,自2月冲突发生以来,双方都遭受了重大的人员和物资损失,西方和乌克兰官员以及军事分析人士说,有迹象表明,包括导弹在内的某些关键武器系统的俄军库存正在减少。而且莫斯科不能使用其全部精确弹药库存,因为其中一些用于携带核弹头,此外必须保留一些以备不时之需,包括用于威慑北约部队。

    11月20日,乌军士兵向巴赫穆特周边的俄方阵地开火。

    报道称,据乌克兰政府称,俄罗斯继续偶尔发射导弹攻击乌克兰的地面目标,现在专注于打击乌克兰能源和供暖基础设施。比如11月15日,俄罗斯就发射了近100枚导弹。但这些导弹的使用速度已经从冲突最初几个月的“平均每天发射两打”大幅下降。乌克兰空军上周表示,整个10月份俄军只发射了15枚“口径”巡航导弹。

    报道还认为,俄罗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装备生产国之一被迫转向外部供应商,再次表明俄罗斯军工难以满足要求。乌克兰官员还表示,德黑兰已同意向莫斯科提供两型弹道导弹,射程分别为180英里和430英里。 报道称,俄罗斯对地打击弹药短缺的另一个可能迹象是,越来越多地用原本并非对地打击的弹药执行对地打击任务。

    俄罗斯《消息报》23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2日在俄武装力量需求保障协调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保障军队供应的任务已经制定、批准并付诸实施,这是总统的指示。目前,许多私营企业愿意为部队提供制服、防护设备和其他必要产品。这将使军方能够更快地购买弹药和其他商品,迅速修理设备。他强调,目前一些类型武器和军队装备的生产情况有所改善。

    乌克兰弹药“见底”

    弹药库存不足的难题并非只有俄罗斯存在,乌克兰也一直受困于各种弹药短缺的局面,炮弹、导弹和子弹都要见底了。美国自己无力大量生产这些弹药。欧洲各国苏联时期的弹药库存几乎耗尽。

    俄罗斯《观点报》22日称,目前乌军部队的火炮仍在发射,主要是使用北约155毫米口径炮弹或美国“海马斯”火箭炮弹。乌克兰军队正在从库存中拿出5.45毫米和7.62毫米口径的冲锋枪和机枪子弹。目前,北约子弹显然缺乏,美国的5.56毫米自动步枪M-16无子弹可用。《华盛顿邮报》援引北约消息人士的话称,西方国家必须更深入地挖掘其储备,以便为乌克兰军队提供弹药。

    报道称,双方在战斗中,每天都要消耗大量弹药。AK-74冲锋枪可在3秒内发射30发子弹,152毫米“金合欢”自行火炮的射速为每分钟3发。在战争中,大炮很少保持沉默,因此它们需要定期补给炮弹。在发动进攻战时,平均在一两天内就需要一个军列的弹药。此外,火炮发射数百发(有时数千发)炮弹后,炮管因为磨损需要更换。

    美国国务院的最新报告也谈到对乌克兰武器供应的规模。自今年2月以来,美国已向基辅运送了约9万吨武器弹药。美国进行了约900次军事运输飞行,仅炮弹就达100万枚。如果按照乌军炮兵使用70—80门火炮来计算,那么在一天的作战行动中,将需要大量炮弹。如果按照一节火车车厢可以装载大约300枚炮弹计算,这意味着需要许多节货运列车车厢。乌克兰军队还使用靠近战线的武器库中储存的弹药。在顿巴斯周围,他们建立了相当多的防御线,但许多弹药库被俄空天军的高精度导弹打击摧毁。目前,北约从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基地向乌克兰运送弹药,包括使用铁路和公路运输。

    俄罗斯导弹对乌军工厂的轰炸及停电对乌克兰军工生产造成影响。俄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称,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总委员会成员弗拉基米尔·罗戈夫表示,受基辅控制的扎波罗热市发生爆炸期间,乌军弹药库以及马达西奇工厂多个维修航空技术设备的生产车间被毁。此前,俄军曾对乌克兰多家军工厂实施打击,包括位于尼古拉耶夫的装甲车修理厂车间。

    武器弹药决定冲突走势?

    对于俄乌冲突双方包括西方一些国家的武器弹药储备不足的情况,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如果单就冲突持续时间来看,在本世纪进行的几场武装冲突中,目前俄乌冲突还不算最长的。但考虑到俄乌冲突始终保持较大的强度,这使得双方的消耗包括损失,成为本世纪以来最大的冲突之一。

    张学峰认为,多数国家的弹药储备,可能并未考虑到如此大的消耗和损失。从某种程度上讲,俄乌的军费大致体现了它们武器弹药的采购量。乌军的弹药消耗应该是最早见底的,当前主要靠西方援助。尽管西方几个月前就炒作俄罗斯弹药不足,但西方弹药储备同样有问题。俄乌双方目前的冲突放缓,应该是武器弹药消耗过多的体现之一。在双方的武器弹药库存没有恢复之前,可能很难发动大规模的攻势。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谁的武器弹药充足,特别是高精度弹药充足,更容易获取火力上的优势,进而在战场上获得优势。

    美国战争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梅森·克拉克认为,综合各种因素,基辅可能要等到明年1月或2月才能进行另一次大规模进攻。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