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9 09:16:28
来源:环球时报

秦安:警惕!美军正在打造5G新赛道

字体:

    美国通用动力信息技术公司近日宣布,与亚马逊网络服务、思科、戴尔技术、Splunk和T-Mobile等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5G技术并加速其在包括美国军方在内的各行各业的采用。此消息让人想起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提出“5G是军备发展新赛道”的定性。

    无独有偶,2020年美国国防部将5G技术描述为比4G“更具破坏性”,并称5G的高速连接将“改变军队的运作方式”。美参联会主席米利上将于当年12月明确提出对解放军形成新优势的三大领域:导弹、无人装备和人工智能,其中也离不开5G技术。2年多时间过去了,美军5G技术部署到了什么程度,这6家高科技公司的联合行动值得我们关注并高度警惕。

    从这6家公司扮演的角色来看,将各自在其擅长领域发挥作用,实现多家企业合力开发5G技术,为美军战场内外快速共享信息并改善物流提供手段,并在灵巧吊舱、人工智能和远程观察等场景发挥作用,这近乎是一场军事变革。

    事实上,美国在军队推广5G技术的效应并非仅是为了服务军队。换言之,美军在5G部署上采取了一种军民融合的优化模式,其三个特点值得各国重视。一是始终聚合多家高科技企业,构成优势互补的联合体,实现“攥成拳头发力”的组织模式。这是美军与民间企业合作的一贯做法,也是美军保持优势地位的重要方式。

    二是坚定地落实从总统认知、上将理念到国防部战略的既定方向。尽管美国政治内斗严重,政客为了选票常常没有底线,但美军军事战略保持了相对稳定性,特别是军工复合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其军事变革保持了连续性,这方面切不可忽视甚至轻视。

    三是利用军事保密环境,形成威慑效应和实际能力并重的运作方式。美国一直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一方面,在其国内乃至国际范围内形成了一种习惯性认知,有利于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更广范围的认可;另一方面,所有的具体测试、部署都是在秘密和高效的环境下进行。这样便于其媒体宣扬美军的“强大实力”,同时制造一种威慑效应。

    我们还要看到美国两党已经达成共识,将中国视为美国“优先且唯一的全球性竞争对手”。在这种背景下,其“三个优先”,也需要我们重视起来。

    其一,高端技术军事优先。美国军民之间一个几十年的传统,就是一些先进技术在民间推开之前,都是在军队中进行“先行一步”的试验,在军队取得成果后,再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商业推广。这样一来,既始终保持了军事技术的领先性,也有利于抢占国内国际商业市场。这既推动了军事技术领先,又能挣到商业利益。

    其二,5G技术标准优先。对于美国6家高科技企业支撑美军5G技术实战运用,美方目标很清楚,即加速5G技术在各行各业的采用。因此,未来美国很可能会加快在5G方面搞出一些应用成果或者标准,然后向自己盟友推广。通过这种方式形成更大范围内的协同机制和标准。

    其三,科技遏制中国优先。无论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科技战,还是美军撤出阿富汗的仓皇姿态,包括介入乌克兰危机的观火做法,都说明,美军并没有将直接与中国爆发军事冲突作为优先选择,而是企图扩大自己在高科技使用方面的话语权与中国展开竞争,并进一步形成更大优势。对此我们切不可懈怠,尤其在中国领先的5G技术方面,要有从生产力到战斗力转化的紧迫感。(作者是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