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09:27:32
来源:参考消息

北约东扩对俄乌冲突意味着什么?外媒:或促使这些国家加入冲突

字体:

    原标题:沙媒:北约东扩对俄乌冲突意味着什么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1月27日发表题为《北约东扩对乌克兰战争意味着什么》的文章,作者是戴安娜·加列耶娃。全文摘编如下:

    导致俄罗斯2022年2月与乌克兰冲突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北约东扩问题,这一点在最近的新闻中再次引起关注。到2023年2月24日,乌克兰冲突就持续一年了,这引发人们对这场冲突还要持续多久的疑问。北约问题是意味着这场冲突会尽快结束,还是意味着情况会变得更加复杂,就像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富汗局势最近所表明的那样?

    这可能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北约是否进一步扩大以及北约关键对手的看法。起初,俄罗斯的立场是,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对其不构成威胁。外界当时认为,如果北约开始在这两个国家境内建立军事基础设施,莫斯科会作出反应。但俄罗斯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最近表示,一旦北约东扩得到证实,俄方将采取军事应对。这表明,无论北约内部正在进行什么讨论,俄罗斯都在准备应对北约东扩,或至少试图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

    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是否意味着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加剧?似乎并非如此,实际上,俄罗斯已经与北约的部分成员国接壤,而西方国家也向乌克兰提供了军事援助。据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统计,截至去年11月,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大规模军事援助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波兰、加拿大、瑞典、捷克、法国、爱沙尼亚和意大利。而且这些国家还一直表示愿意在军事上支持乌克兰,这意味着在过去一年里,俄罗斯已经直接或间接与北约成员国在战场上交锋了。

    本周的消息只是进一步证实这个事态的发展。德国和美国已确认将分别向乌克兰提供“豹”-2和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波兰还计划向乌克兰提供德造主战坦克。格拉西莫夫的发言已经充分表达了俄罗斯人的看法:“我们的国家和武装部队目前正在与西方整体对抗。”

    这种观点在西方也并非不可想象。在俄乌冲突爆发仅几天,英国《卫报》发表了标题为《多人预计北约扩张会导致战争》的文章。这些警告都被忽略了。这篇文章的主题是:“北约扩张将导致悲剧早就昭然若揭。而我们现在正为美国的傲慢付出代价。”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不断增加,而俄罗斯的国防预算也随之增加。这场冲突早已过了推测谁可能成为新来者的阶段,而是更聚焦于如何在战场上对付彼此。

    俄罗斯去年11月宣布2023年的国防预算为840亿美元,比2021年预计的高出40%,这表明俄罗斯预计它的军事行动会持续下去。

    除了对峙之外,冲突还有进一步升级的风险。也许会有新的参与者,包括瑞典、芬兰或土耳其,还有白俄罗斯或伊朗,俄罗斯一直在与后者进行军事演习。

    俄罗斯外交部一名官员本月说,如果乌克兰决定“入侵”白俄罗斯或俄罗斯,白俄罗斯就可能参战。这是一个危险的模棱两可的说法,因为各方对彼此真正领土边界的理解存在分歧,尤其是在俄罗斯控制了乌克兰的部分地区之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在去年9月的公投后被认为已经“入俄”。

    北约的进一步扩大与否肯定会影响战争局势变化。除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外,已经有多方卷入其中,这只会使局势复杂化。扩大北约可能会促使其他方(例如白俄罗斯或伊朗)公开加入这场冲突。我们可以从阿富汗、利比亚和叙利亚的长期冲突中读懂这种信号,这些冲突都有许多外部参与者,使它们难以得出持续有效的解决方案。

    乌克兰冲突爆发一周年很可能不是最后的一周年,可以说,有关北约扩张的问题将对未来的事态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