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14:16:46
来源:参考消息

加媒:俄乌冲突是一场走向错误的战争

字体:

    加拿大面面观》杂志网站1月29日发表题为《误入歧途的乌克兰战争》的文章,作者是克里斯·赫奇斯。全文摘编如下:

    处于终极衰落的帝国会从一场军事惨败迅速进入下一场军事惨败。乌克兰冲突——想重新确立美国全球霸权的又一次失败尝试——符合这种帝国衰落的模式。危险在于,局面看起来越可怕,美国就越会使冲突升级,从而有可能挑起与俄罗斯的公开对抗。如果俄罗斯对邻近乌克兰的北约各国的补给和训练基地发动报复性攻击,或者使用战术核武器,北约几乎肯定会作出回应——攻击俄罗斯部队。我们将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导致一场核浩劫。

    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始于弹药和攻击性武器之类基本装备。然而,美国总统乔·拜登政府很快越过了几条自己设定的红线,向乌克兰提供了一大批致命性战争机器。

    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国会已批准向乌克兰及盟国提供超过113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的670亿美元已经拨付军事开支。目前有28个国家向乌克兰输送武器。除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之外,其余都在欧洲。

    向乌克兰提供的尖端军事装备和援助的迅速升级对北约联盟来说并非好兆头。要训练乌克兰部队操作和协调使用这些武器系统,需要的时间即便不是数年,也要好几个月。坦克战是需要精心策划的复杂作战行动。装甲部队必须与空中力量、军舰、步兵和炮兵部队密切协同配合。

    北约军事指挥官明白,将这些武器系统投入战争并不会改变战争局面,而这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数百英里战线上的炮火对决所决定的局面顶多是个僵局。采购这些武器系统(若算上训练和维护费用,一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耗资1000万美元)只是让武器制造商的利润增加。在乌克兰使用能够让这些武器在战场条件下得到检验,从而使这场战争成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之类武器制造商的实验室。这一切对北约和军火企业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对乌克兰用处并不大。

    在华盛顿的官员要求支持作为自由和民主堡垒的乌克兰,他们近乎歇斯底里的呼声是对美利坚帝国明显的腐朽和衰落的回应。美国战争罪行、酷刑、经济衰落、社会分裂(包括2021年1月6日冲击国会的暴乱、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拙劣反应、人口预期寿命不断下降和造成多人伤亡的恶性枪击事件的肆虐)以及从越南到阿富汗的一系列军事失败,都广为人知。这一切都摧毁了美国的全球威望。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全球各地搞的政变、政治暗杀、选举舞弊、抹黑宣传、勒索、绑架、残暴的平叛攻势、美国许可的大屠杀、黑牢的酷刑、代理人战争和军事干预等等,从未导致民主政府的建立。相反,这些干预导致2000多万人丧生,并在全球引发了对美帝国主义的反感。

    在绝望中,美国这个没落帝国向战争机器注入了越来越多的资金。

    美国的两大执政党(共和党和民主党)依赖军工企业提供的竞选经费,也在地方各州和各地区面临来自武器制造商的压力。

    这些军工企业利用选区的选民来通过数额庞大的军费开支预算。政客们敏锐地意识到,挑战永久的战时经济会被当做不爱国而受到攻击,而且通常是一种政治自杀行为。

    法国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西蒙娜·魏尔在《伊利亚特,即力量之诗》中写道:“受战争奴役的灵魂亟需解脱,但解脱本身似乎是毁灭的一个极端和悲惨的方面。”

    事实将证明,通过削弱俄罗斯来重塑欧洲和改变全球力量对比的计划,跟旨在重塑中东的失败计划如出一辙。该计划正在加剧全球食品危机,并以接近两位数的通胀率摧毁欧洲。它再次暴露了美国的无能及其统治寡头的破产。作为抗衡美国的力量,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伊朗等国正在摆脱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暴政,此举将在美国引发经济和社会灾难。

    华盛顿正在提供越来越尖端的武器系统和以数十亿美元计的援助,想拯救乌克兰,但更重要的是,拯救美国自己,但这都将是徒劳的。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