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14:16:46
来源:环球网

“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正式启动,外媒:拜登希望借此对抗中国

字体: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与印度总理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当地时间1月31日在美国启动了“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iCET)。报道声称,拜登希望这将有助于两国在军事装备、半导体和人工智能等方面与中国竞争。

    据美国白宫网站当地时间1月31日发布的内容,美国总统拜登和印度总理莫迪总理于2022年5月宣布iCET,两国国家安全顾问1月31日当天在华盛顿特区主持了iCET的开幕会议。白宫还发布了倡议的具体内容,包括在国防方面的合作、建立具有韧性的半导体供应链、在太空领域的合作等6大项目。白宫还称,在会议开幕前,美印双方多名高级官员以及超过40名企业高层、知名学者等1月30日举行圆桌会议进行了磋商。

    路透社称,在“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启动之际,沙利文提到所谓“中国带来的挑战”,并声称,“十多年来,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的背景一直是美印关系中的一个特点”。路透社、《金融时报》等多家外媒认为,美国希望通过该倡议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国,并试图让印度摆脱对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依赖。路透社提到,倡议中写道,美印将推进新一代通信(5G和6G)研发合作,促进在印度建设采用开放式RAN(无线接入网)架构,报道认为,这旨在对抗中国华为公司的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则称,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这项倡议以及其他举措意味着2023年“可能是美印外交中最重要的一年”,并补充说,印度是美国在该地区雄心的“关键”。这名美国官员还声称,由于印度与中国关系趋紧,“印度正更多地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

    近年来,在半导体、通信等技术领域,美国已经针对中国实施了多项限制性措施。近日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已停止批准美国企业向中国华为公司出口包括4G智能手机芯片在内的大部分产品。

    就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月31日回应称,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我们正密切关注有关动向。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权。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