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3 09:52:27
来源:解放军报

非洲国家缘何对驻非法军下“逐客令”

字体:

    法国政府日前宣布,应布基纳法索政府的要求,计划于一个月内从该国撤出法国军队,并召回其驻布大使。去年以来,布基纳法索成为继马里之后又一个要求法军撤离的非洲国家。

    非洲多国曾是法国的殖民地,至今仍在多个领域深受法国影响,特别是马里和布基纳法索这两个国家所在的萨赫勒地区。这里是国际恐怖主义滋生的“重灾区”,也是法军“反恐”的主战场。然而近期,萨赫勒地区国家接连对驻非法军下“逐客令”,并很快得偿所愿。

    当地“反法”情绪高涨是直接原因。美英法等北约国家帮助反政府武装推翻卡扎菲政权后,一片混乱的利比亚成为恐怖袭击向萨赫勒地区外溢的重要源头,令该地区民众备受困扰、心生怨言。加之法军多年来在萨赫勒地区反恐成效不佳,当地民众质疑法军存在“正当性”的声音此起彼伏,且多次发生集会示威活动。此外,安全形势的恶化,又引发萨赫勒地区国家政局动荡,而法国惯于插手当地政权更迭的行径,无疑激起了这些国家对法国的强烈抵触心理。

    法国政府有意摆脱当地“反恐泥潭”是深层原因。法国凭借军事存在和行动,目前仍是在非洲影响力最大的域外国家之一,但同时也为维持“非洲宪兵”的角色背上了沉重包袱。2014年,法国在萨赫勒地区开展“新月形沙丘”军事行动,派遣数千名士兵与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协同打击恐怖组织。然而耗时8年,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萨赫勒地区的恐怖组织数量不降反增,法国深陷“越反越恐”的泥潭。已然“吃不消”的法国政府,从终结“新月形沙丘”军事行动,到相继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撤军,都意在从“反恐疲劳症”中解脱,并试图在该地区改善法国的国际形象。

    西方与俄罗斯在非洲的角逐升级是催化剂。俄乌冲突激化了法国乃至西方与俄罗斯在非洲已持续多年的战略竞争,非洲各国得以在两方对其外交争取中谋求更多利益。为平衡或填补法军进入或撤离所带来的问题,一些萨赫勒地区国家纷纷与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开展合作,邀请其前来训练和协助本国军队,这也增强了非洲国家对法军下“逐客令”的底气。尽管包括马里和布基纳法索在内的萨赫勒地区国家政府均坚持外交多元化,但法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警惕俄罗斯在非洲影响力的提升。此次法国从布撤军后,法布关系走向何处,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伴随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法非关系特别是军事互动也进入重组时期。非洲国家推行灵活自主外交已是大势所趋,法国等西方国家应正视非洲国家的合理诉求,改变颐指气使的做派。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