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3 09:52:28
来源:环球时报

俄警告以色列勿向基辅运“铁穹”:将导致危机升级

字体:

    《以色列时报》2月2日报道称,该国外交部长埃利·科亨当天发表就职演讲,阐述内塔尼亚胡政府未来的外交战略。科亨表示,本届政府会继续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会减少发表涉乌局势言论。美国Axios新闻网称,3名以色列官员透露,新政府正就对乌政策和向基辅提供“铁穹”等防御性武器系统的可能性进行政策审查。

    “铁穹”防空系统发射导弹 资料图

    据报道,内塔尼亚胡1月3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他正在考虑对乌提供军援,并愿意在美国敦促以方“更积极介入”俄乌冲突后扮演调解人角色。以外长科亨近日则称,将很快访问基辅,会见乌外长库列巴,并重新开放当地大使馆。这将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以政府部长级官员首次访问基辅,也将是来自中东国家的外长在冲突爆发后首次访问。

    以方举动引起俄强烈反应。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月2日警告以色列,向乌运送武器将延长危机。她说:“所有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国家都应该明白,我们会将这些武器视为俄罗斯武装部队的合法目标。任何供应更多或新武器的企图都将导致危机升级。”

    “铁穹”防御系统是在美国技术支持下,由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研发的一款卡车牵引多任务移动防空系统,有效性高、实用性强、成本低,非常适合乌拦截俄无人机等空袭目标。为得到“铁穹”,乌不惜威胁在联合国就涉以色列问题投反对票。美国也向以施压,要求其向乌提供这款系统。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内塔尼亚胡上台后,改变了以色列在俄乌冲突中尽量中立的立场,并在美国的压力下站在乌克兰一边,这使得问题更加棘手和复杂。传统上,以俄关系一直不错,而以色列如今举动或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中东问题因此变得充满不可预测性,且更加微妙、危险。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