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3 10:30:36
来源:参考消息

西媒:2023年中东“命运未定”

字体:

    西班牙世界秩序网站日前刊登阿尔瓦罗·德阿圭列斯的文章,题为《2023年的中东:新联盟、社会动荡和埃尔多安的末日?》。全文摘编如下:

    2023年,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将如何冰释前嫌,团结起来充分利用能源危机,我们将拭目以待。所有海湾国家都愿意相互间做生意,甚至愿意与以色列的内塔尼亚胡和叙利亚的阿萨德做生意。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将迫使西方对这些交易视而不见。

    但该地区的命运未定,乌克兰冲突造成的经济衰退可能会引发像2011年那样的抗议活动。

    2023年,海湾君主制国家之间曾经的竞争将让位于日益密切的合作。卡塔尔或阿联酋过去相互竞争,但乌克兰冲突和能源危机让他们意识到,如果他们就天然气和石油的出口进行谈判,就能获益良多。同时,他们继续占据着美国在该地区留下的权力真空。

    卡塔尔将借助世界杯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外资,预计2023年经济增速可达2.3%。在能源层面,卡塔尔正准备开始向德国出口天然气,以取代俄罗斯的供应。但多哈希望将其获得的支持多样化,中国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购买卡塔尔的天然气。

    沙特阿拉伯也与中国进行了接触,这种合作从技术领域开始,但很快就会扩展到能源领域。这些协议将在国际上提振人民币并削弱美元在世界贸易中的影响力。阿联酋也并不担心会与美国关系紧张:整个2023年,阿布扎比将继续与俄罗斯和西方集团同时进行谈判。所有这一切都指向一个新时代,西方将愿意对这些新的结盟视而不见,以换取能源资源。

    海湾君主国之间和解的第二个原因是相信以色列可以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成为安全的保证者。特拉维夫将继续施压以获得沙特等国家在外交方面的承认,这些国家已经与以色列建立了良好的非官方关系。土耳其是另一个将与以色列建立联系的国家,尤其是在军事合作方面。

    有了该地区的支持,内塔尼亚胡的新政府将可以随心所欲地增加对伊朗的压力,埋葬核协议,拜登已经非正式地认为该协议已经死亡。

    由于大多数逊尼派国家之间的这种新的合作气氛,2023年还将带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逐步恢复。这方面的一个标志是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这似乎自2021年以来一直在酝酿,很可能在今年发生。尽管如此,阿萨德不会对反对派做出任何让步。

    2023年,中东的地缘政治动态——海湾地区和以色列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将在很大程度上转移到北非。

    中东在2023年最大的担忧将是价格上涨和小麦等此前从乌克兰进口的食品的短缺引发一波类似于2011年的抗议浪潮。经济指标最差并更容易出现不稳定的国家将是埃及和伊拉克。相反,尽管黎巴嫩似乎总是处于崩溃的边缘,但该国政府年复一年地展示了抵御经济危机和民众不满的能力。

    在土耳其,通货膨胀将给6月面临连任挑战的埃尔多安带来严重问题。为了分散舆论,埃尔多安将在国外采取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