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3 13:09:53
来源:环球时报

台媒:解放军军机连续两天大规模行动 对台形成“南北夹击”

字体:

    原标题:岛内关注解放军军机在台周边巡逻活动:“包夹意味相当浓厚”

    解放军近日在台湾周边的巡逻活动引起岛内的高度关注。台媒宣称,解放军军机活动“再现新高潮”,接连两天大规模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很可能是在进行针对性演练”。

    台军2日发布的消息称,从2月1日到2日,解放军共有23架次军机、4艘军舰在台海周边活动,其中“17架次越过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台西南空域”,包括苏-30战斗机3架次、歼-16战斗机8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运-8电侦机1架次、空警-500预警机1架次、歼-11战斗机2架次、BZK-005无人机1架次。台湾《自由时报》2日描述称,3架苏-30战斗机自“海峡中线”北端“越线”,8架歼-16战斗机则兵分三路,自“海峡中线”南端“越线”。台湾“风传媒”网站认为,从台军发布的“解放军军机航迹示意图”看,苏-30与歼-16战斗机对台军形成“南北夹击”。而运-8反潜机、部分歼-16战斗机、运-8电侦机飞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其中运-8反潜机和运-8电侦机均在飞行相当距离后,才循相似航迹飞返,“应有针对特定海、空域实施战场经营意图”。台媒还注意到,BZK-005无人机是直接从台湾南面的巴士海峡飞入台“防空识别区”,和过去解放军军机主要集中在“海峡中线”或“西南空域”活动相比,“扰台”来向持续扩大,航迹更复杂,同时也凸显解放军大型无人机的飞行距离更远。

    BZK-005无人机

    让岛内媒体关注的是,这已经是解放军军机连续第2天在台湾周边密集活动。台湾“新头壳”网站称,根据台军统计,1月31日6时至2月1日6时,解放军出动军机34架次(越过“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20架次)、军舰9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仅次于1月8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的28架次“越线”纪录。其中2架苏-30战斗机在“海峡中线”北端延伸线活动,歼-11战斗机2架次、歼-10战斗机4架次、歼-16战斗机6架次分5处越过“中线”;2架次运-8电侦机在东沙附近活动;在“西南防空识别区”活动的还有BZK-005、BZK-007无人机及运-8干扰机、反潜机各1架次。

    台湾TVBS网站称,在1日“越线”的解放军军机中,其中一架对应在花东地区,“那里刚好有台湾花莲空军基地”;两架对应台湾北部,一架靠近台湾中部的新竹空军基地,六架对应台湾南部的屏东九鹏基地,两架对应台湾西南的巴士海峡,“包夹意味相当浓厚”。

    歼-16战斗机

    岛内媒体总结称,解放军在今年1月“扰台”23天,使用14种机型、126架次,出动最多的机型为歼-16(41架次);同时出动各种无人机16架次,“每次都与侦察机搭配运作,解放军可能正在研拟载人机与无人机搭配使用相关操作准则、模式”。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专任副研究员苏紫云表示,解放军近日“扰台”出动的机型很多,带着实际作战演练意图,如北边有苏-30战斗机,西南有电子作战机和无人机,意在显示对台湾南北都有空中打击能力。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则表示,解放军出动了歼-16等战斗机、长航程的无人机和干扰机、电子侦察机,可能在进行海空无人机的联合电子作战训练。“解放军军机未来在台海中线,尤其在中线最窄的台北到新竹之间出现的频率更高。”(陈山)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