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0 09:29:35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乌克兰危机令世界重新回到“近代”

字体:

    日本《每日新闻》2月6日刊登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理事长田中明彦的文章,题为《国际社会的任务是防止世界大战》。全文摘编如下:

    乌克兰危机可以说是一种重新回到“近代”的现象,当时国与国为了追求各自的国家利益极易发生冲突。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政治壁垒逐渐消失,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经济增长与自由民主被寄予厚望。事实上很多国家的确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回顾过去的30年,俄罗斯虽然在冷战刚刚结束后逐步走向了自由化,但威权主义色彩却在日后不断得到强化。

    此次乌克兰冲突爆发的背景有三方面。在普京治下,修正最高领导人决策的政治机制已经不复存在;而且普京总统还通过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和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积累了凭借军事行动达成政治意图的成功经验;在这一过程中,“乌克兰与俄罗斯实际上是一个国家”的信念得到了强化,在他看来,应当采取行动复活俄罗斯帝国。此次入侵就是以上三点叠加的结果。

    如今的世界愈发具有冷战倾向。从历史大潮来看,冷战时期对立占主流,冷战后合作开始占据上风。如今又是一个对立的时代了,形成了民主国家几乎团结一致对抗威权主义国家发起的战争的对决格局。

    进入冷战后,美苏在欧洲正面对抗,但并未在那里爆发战争。实际上热战始于朝鲜战争,而这不是美国与苏联面对面的战争。另一方面,今天,美中在印太地区摆出对决姿态,而实际上的战争却发生在欧洲,参战的国家也发生了变化。

    冷战大背景下,美苏都极力避免朝鲜战争演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此次俄罗斯的入侵对乌克兰人来说固然难以接受,但西方虽然全方位介入,却并没有试图击溃俄罗斯。

    虽然结局难以预料,但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以朝鲜战争的方式休战。朝鲜战争的第一年发生战线频繁移动,之后一直在三八线附近维持胶着状态,最终缔结停战协定。

    俄罗斯的政治体制很难从内部发生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必须防止冷战演变为“热战”,进而爆发世界大战。

    至于说冷战时代为什么美苏没有直接爆发热战,原因可能是隔着柏林打不起来。今天的台湾海峡就相当于当年的柏林。如果这里发生战争,最终将会引发世界大战。为了避免这种结局,在使用外交手段和军事遏制确保和平的同时,还必须防止其他地区的战争升级。

    此外,即使对立的根本格局没有变,国际合作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当今世界,国与国的经济联系远比冷战时代紧密,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也离不开中国的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