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6 09:22:25
来源:环球时报

日创立对外军援新机制,首次明确背离禁止将国际援助用于军事目的规定

字体: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5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天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在会上确定了一个名为“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简称OSA)”的新制度,以为“志同道合国家”提供军事方面的援助。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在战后最严峻、最复杂的安保环境下,除了从根本上加强我国自身防卫能力外,提升志同道合国家的威慑力也至关重要。基于这一观点,(日本政府)决定在ODA(即‘政府开发援助’)之外,创设OSA”。日本《产经新闻》5日报道称,OSA与仅限于非军事领域的ODA不同。松野博称,OSA将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范围内提供援助,将限制在不太可能与国际冲突直接相关的领域,比如警戒监视领海及领空,应对灾难等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关的活动等。

    路透社称,这标志着日本首次明确背离禁止将国际援助用于军事目的的规定。日本《每日新闻》分析称,日本政府将推进现有ODA无法涵盖的军事领域的相关援助,是出于应对中国的目的。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称,日本政府正研究在OSA框架下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孟加拉国与斐济的军队提供对领海和领空进行警戒监视的雷达以及卫星通信系统等。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方此举是为了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加强联系,尤其是安保层面的合作,寻求法律上的依据。在所谓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形成、与一些地区性大国建立合作后,日本与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还有所空缺。日本此举实质是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扩大性解释,落实其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通过武装这些东南亚国家,在地区制造紧张氛围,最终目的恐怕还是针对中国。(宋 毅 乌元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