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9 09:41:40
来源:环球时报

台军称山东舰航母编队再穿台海,专家:过航已常态化,无须对号入座

字体:

    27日,台湾地区防务部门表示,当天中午解放军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在另外两艘军舰的护卫下通过台湾海峡,沿所谓“中线”以西向北行驶。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山东舰过航台湾海峡已常态化,无须对号入座,但由于航母的战略威慑性,山东舰过航台湾海峡自带战略威慑性,对“台独”及域外势力有敲山震虎的作用。

    山东舰航母此次现身台湾海峡再度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路透社称,这是台海军事紧张局势的最新升级。而台湾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称,由美方提供的首批肩扛式“毒刺”防空导弹已运抵台湾,因此外界关注山东舰通过台湾海峡是否为大陆反制手段。

    事实上,山东舰出现在台湾海峡周边先后已有7次,同时这也是该航母第三次穿越台湾海峡向北航行。山东舰出现在台湾海峡最近的一次是今年4月5日,航母编队穿越菲律宾与台湾之间的巴士海峡后,进入台湾东南海域,并展开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演训活动。5月6日,官方媒体宣布,山东舰航母编队首次成体系、成规模远赴西太平洋海域,演练历时近一个月,编队于近日返回母港。

    军事专家宋忠平2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外界尤其是“台独”势力之所以对大陆航母从台湾海峡过航“过敏”,是做贼心虚,担心山东舰、辽宁舰形成强大战斗力、保障力,从而对“台独”势力构成严重威胁。“但另一面,无论是山东舰还是辽宁舰都有常态化的实战化训练,使得航母战斗编队不断强化作战能力和实战能力,时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无论是过航台湾海峡还是在西太平洋进行演训行动都自带战略威慑性,对‘台独’及域外势力有敲山震虎的作用。”

    宋忠平认为,此次山东舰应该是从台海北上,进行跨海区训练,或者配合舰载机飞行员进行相关课目演练,也不排除和其他战区海军舰艇组成完整编队实现绕台。

    在谈及山东舰通过台湾海峡的原因时,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对台媒表示,无论是山东舰还是辽宁舰航母都需要跨海长航做远海训练,目前解放军从台湾西南海域、东南海域再到台湾东部海域,某种程度是未来要围岛演习。翁明贤也认为,山东舰此时通过台湾海峡是一个“巧合”,但某种程度上也是战力展示和威慑,表明航母存在于台海。

    5月初刚返港的山东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再度离港演训,宋忠平认为,这表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各项技术指标都很优良,而且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常态化战备值班、战略巡航,显示出山东舰担当战备值班的能力在不断加强。宋忠平也表示,虽然中国已经拥有三艘航母,但相对而言中国运用航母时间比较短,因此需要加大训练频率和力度,使解放军具有跨越式发展的能力,使航母在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时发挥更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