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9 16:42:47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和东盟国家“和平友谊”演习再扩员!专家:发挥安全稳定器作用

字体:

    根据解放军南部战区发布的消息,今年中国与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将举行“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演。国际问题专家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平友谊”系列联演近年来发展迅速,从中马双边的桌面推演,到双边实兵演练,再到中马泰三边联演,直到现在的六国多边联演,这表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安全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有利于各方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避免陷入集团对抗和地缘政治博弈的陷阱。

    解放军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27日发布消息称,5月22日至26 日,中国与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六方军事工作组在广州举行了“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演首轮磋商。各方在坦诚友好的氛围中,就演习课题、时间地点、想定背景、内容方法和相关保障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协商、沟通协调,达成系列共识并签署磋商纪要。

    代号“和平友谊”演习最早出现在2014年,“和平友谊-2014”中国和马来西亚军队联合桌面推演当年12月在马来西亚举行,这是两军首次联合桌面推演。2015年9月份“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合演习在马来西亚举行,是中马两军首次实兵联演,当时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在“和平友谊-2016”中马实兵联合演习举行之后的2018年10月份,“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举行,联合演习中方导演李维亚在闭幕式上说,演习从中马双边演习变成了中马泰三国联演。不难看出,今年即将举行的“和平友谊-2023”再度扩员,从中马泰三国扩展为中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六国联合演习,从演习代号即可看出,演习是为了地区国家的和平与友谊。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卓华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例行性联演项目,“和平友谊”系列联演近年来发展迅速,从中马双边的桌面推演,到双边实兵演练,再到中马泰三边联演,直到现在的六国多边联演,演习规模在增大,参演国家在扩容,联演机制化程度更加成熟,这对于参演国家和地区安全都具有积极和切实的意义。

    他认为,最为重要的是“和平友谊-2023”联演可以充分发挥地区安全稳定器的作用,“一方面,更多的东盟国家参与进来,说明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观念上认同中国的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和可持续安全观,在行动上与中国加大对接协调,在当前个别域外大国试图拉拢东南亚部分国家搞集团对立的情况下,’和平友谊’联演将有效抵制零和博弈集团安全观对亚太地区安全的负面影响,发挥正能量;另一方面,在联演中,各方可以在行动层面充分优化多国部队标准行动程序、指挥流程等,能够切实地提高各方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对于维护亚太地区关键水道和海域的安全具有实际意义。”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丁铎博士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表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安全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有利于各方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避免陷入集团对抗和地缘政治博弈的陷阱。

    美国政府最近在亚太地区打造一系列“小圈子”,与盟友强化军事合作,为维护自身霸权制造阵营对抗,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今年以来,美国与菲律宾举行迄今最大规模的“肩并肩”联合军演,提出将分别构建“美日菲”和“美菲澳”三边合作机制。同时菲律宾向美国新增开放4处军事基地,尽管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表示,该国军事基地不会用于攻击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但菲美不断加深的安全和军事合作令人不安。

    随着新冠疫情的结束,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军事交流活动开始恢复。2月8日至15日中国国防部工作组访问老挝、越南、文莱,分别与三国防务部门进行工作会谈,围绕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问题交换意见,重点就双边防务合作机制化建设进行深入磋商,达成一系列共识。

    此外,中国和东盟国家军事行动也日益活跃。中老“友谊盾牌-2023”联演于5月28日在老挝境内落下帷幕。5月25日,中国海军戚继光舰结束对越南友好访问,并开始前往泰国。戚继光舰5月15日搭载476名海军学员和官兵,从大连某军港解缆起航,执行远海远域实习任务并访问越南、泰国、文莱、菲律宾4国。

    5月26日拍摄的中老“友谊盾牌-2023”联演实兵综合演练现场。图源/国防部发布 阳吉成/摄

    解放军海军导弹护卫舰玉林舰、猎扫雷舰赤壁舰也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赴新加坡参加“中新合作-2023”海上联合演习及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

    除此之外,中国和东盟国家也有一些常态化的机制性合作,比如中柬“金龙-2023”联演于3月20日至4月8日在柬埔寨举行,“金龙-2023”是中柬“金龙”系列演习的第5次联演,也是两军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双方参演兵力共3000余人,动用各型装备1000多件(套)。

    2月24日至3月10日,“金色眼镜蛇-2023”多国联合演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练在泰国举行,中方派出25人的实兵分队参演。该演习是东南亚地区一项颇具影响力的联合军演,这是解放军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10次应邀参演。

    卓华称,对于各参演国军队来说,联演是体现相互间军事互信水平、切实巩固务实交流与合作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也能够提高各方的安全水平。

    丁铎认为,有关联演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这种防务安全合作对于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防务部门关系、加深军对军之间的了解会产生积极影响,军事外交的积极开展,反过来也会促进各方双多边关系的实质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