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9 16:42:47
来源:环球网

白俄罗斯高官:西方国家让白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部署战术核武器

字体:

    据塔斯社和路透社28日综合报道,白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国务秘书沃尔福维奇当地时间28日在受访时表示,西方国家让白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部署俄罗斯战术核武器。他还提请西方注意,最好不要在关键战略问题上“越过红线”。

    根据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刊出的采访内容,沃尔福维奇28日在受访时就在白俄罗斯领土部署战术核武器做出表态。“西方国家让白俄罗斯别无选择。”他解释说,上世纪90年代,“西方,首先是美国,保证过(白俄罗斯的)安全并且没有对白俄罗斯实施任何制裁,但它现在违背了承诺”。

    (白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国务秘书沃尔福维奇 资料图 图源:外媒)

    “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是战略威慑的步骤之一。如果西方政客的头脑中还有点理智,他们就不会越过这条红线。因为即使是战术核武器的使用也会导致不可逆转的后果。当然,这将是一个极端的举动,但却是保护我们国家的正当措施。”沃尔福维奇称。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5日宣布,应明斯克的要求,莫斯科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战术核武器储存设施的建设将于7月1日在白俄罗斯完成。

    5月25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明斯克签署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协议,俄方保留对核武器的控制权。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当日表示,非战略核武器已经开始从俄罗斯运往白俄罗斯境内。这是俄罗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首次在境外部署核武器。美国和西方立即指责俄罗斯的举动“不负责任和挑衅”。俄方回击称,这是对美国和北约多年来破坏欧洲安全稳定的核政策“相对称的回应”。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