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5 16:19:50
来源:新华网

微众银行微业贷携手隆基,践行“两山”理念,聚焦“双碳”目标

字体:

日前,微众银行微业贷与隆基乐叶达成合作,为隆基乐叶下游经销商企业提供绿色专项金融服务,助推绿色产业稳健成长,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同时,双方将合力推进清洁能源应用的普及,为全社会的能源转型战略贡献力量。微众银行积极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要求,主动承担起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重点布局绿色产业领域,推出一揽子绿色信贷服务方案,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

守护绿水青山,光伏产业大有可为

当前,零污染、零排放、成本低、可再生的光伏发电已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之一,亦是绿色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力量之一。一方面,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在世界占比不断攀升;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光伏的度电成本持续下降。依托国家政策长期稳定利好,光伏产业将持续景气。

值得一提的是,隆基乐叶在分布式电站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分布式电站建设成为一大热门项目,工厂厂房屋顶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不断升温,“户用改造”、“整县推进”屡被提及。对于拥有厂房的企业来说,在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进行发电,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解决企业“开源节流”的问题,有盈余的还可以通过加入碳排放权交易来获取更多收益。对于一些重点排放行业的企业来说,这样也能减少购买碳排放额而产生的高额成本。从更高层面来说,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有助于绿色能源生产和使用意识的进一步普及,有助于推动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的进一步深化。

发展绿色金融,赋能“双碳”目标

据了解,隆基乐叶下游经销商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区。本次微众银行微业贷与隆基乐叶建立合作关系,将通过一揽子绿色信贷服务方案,为其下游乃至终端的企业提供服务。微众银行依托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为隆基乐叶下游经销商企业提供绿色专项信贷支持,帮助这些企业缓解融资压力,更好应对原料成本浮动等各类风险,以支持链属企业推动绿色产业稳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工厂或者企业对屋顶安装分布式电站尚未形成一种普遍认识,除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尚未普及到位外,初始投资需求量大、融资渠道较窄等也成为重要原因。后续微众银行微业贷将继续拓展与隆基乐叶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坚定践行社会责任,将绿色发展理念传递给更多企业,并提供相应的融资政策倾斜,合力推动绿色能源生产和使用意识的进一步普及,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微众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大力服务绿色企业、支持绿色产业链成长、发展绿色金融。目前,微众银行已与爱玛、绿源、台铃、雅迪、金箭等国内知名的电动车品牌,超威、天能电池等绿色电池品牌达成深入合作,助力绿色出行及绿色生态发展。微众银行依托微业贷等产品持续增加绿色贷款投放规模。

接下来,微众银行将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动能,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微众银行微业贷也将持续拓展绿色金融创新服务,挖掘更多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应用场景,为更多绿色产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