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7:10:09
来源:新华网

微众银行微业贷:助力水稻种植业发展,共赴“乡村振兴”目标

字体:

当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迎来水稻“第一割”,当地农户喜获丰收。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曾表示,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今年晚稻“播种季”也已开始,各地水稻栽种任务正在有序推进。随着点点嫩绿在田垄间渐次铺开、茁壮成长,“禾下乘凉梦”正在照进现实。

隆平高科: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

在运用先进农业技术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上,涌现出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品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的高科技现代化种业集团。公司位列全球种业企业十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湖南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创新先进单位。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两大体系,其中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玉米、辣椒、黄瓜、谷子、食葵种子业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强大的研发能力是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隆平高科构建了国内领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和测试体系,组建了国际先进的生物技术平台,主要农作物种子的研发创新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隆平高科连续多年保持高强度的科研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稳定在10%左右,近三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10亿元,大幅超过国内同行水平。目前隆平高科拥有众多线下渠道,经销商遍布乡镇一级,使得优质的种子能够播撒在祖国大地。隆平高科还为各个地区的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助力农户实现丰产丰收,为我国乃至国际粮食安全贡献了力量。

微众银行供应链金融:促小微企业成长,助现代农业发展

今年,随着微众银行在现代农业重点领域布局和挖掘的不断深入,微众银行与隆平高科达成合作,为其下游种业经销商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拓宽下游经销商企业的融资渠道,通过缓解其备货期间的资金压力,促进种植业蓬勃发展,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持,带动农户实现共同致富,共同奔赴美好生活。目前,微众银行微业贷已为隆平高科下游经销商企业累计授信超百万元。

在现代农业领域,微众银行已与极飞科技等智慧农业科技公司达成合作,还与正大、海大、新希望、大北农等饲料品牌,中化化肥、中农化肥等化肥品牌,蒙牛、光明等乳业品牌达成合作,服务范围深入农业供应链的上下游各个环节,助力现代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事实上,无抵质押物、企业信用信息不透明等原因,使得不少供应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微众银行沿袭“微业贷”的成功路径和优势特色,打造出线上化的微业贷供应链金融产品,其不过度依赖核心企业信用、无需抵质押的特色,有效满足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微众银行依托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的金融科技基础,创新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模式,通过分析挖掘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经营等环节的数据,为中小微企业信贷提供多维的风控支持,依靠大数据建立多元的信任评估和有效的风控模型,提升普惠金融效率,加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微众银行将继续以科技驱动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稳健发展,依托“微业贷”持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实体小微企业成长,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共赴“乡村振兴”的美好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