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1:30:53
来源:新华网

微众银行微业贷科创贷高质效服务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

字体:

近日,2021年《资本力量》“专精特新”企业专场路演举办。会上,微众银行微业贷科创贷款产品在“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在现场为多家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服务和专属政策解读,多家企业达成贷款申请。

郑州素有“商都”之称,不仅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也是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郑州已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发展区,大批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齐聚郑州。在不久前公布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郑州市三十余家企业榜上有名。郑州市已成为以科技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标杆城市。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微业贷科创贷款缓解科创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微业贷是微众银行于2017年推出的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融合数字化营销、大数据风控、互联网产品设计、互联网科技等特色做法,自诞生伊始便致力于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三年时间内,微业贷服务了超过170万户企业法人,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过4500亿元。微业贷的授信企业中超70%的客户来自制造业、高科技行业和批发零售行业,均为实体经济范畴的小微企业。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因其轻资产无抵押、价值难以评估、成立时间不长等原因,经常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微业贷科创贷款是微业贷针对科创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应用场景,打造的差异化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具有无需抵质押、无需线下开户、全天候、智能化等特点。

相较于传统的贷款审核方式,微业贷科创贷款线上化的审批模式,能做到额度核定更加精准。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向科创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微业贷科创贷款会为部分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实行自动提额,更为有力地满足这些企业的资金需求。

从深圳走向全国,微业贷科创贷款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自强

“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拥有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的特点。

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根据《通知》,将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促进上下联动,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020年3月,以庞大的数据网络为后盾,微众银行携手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深挖数据价值,释放数据潜能,共同推出微业贷科创贷款产品,为南山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保驾护航。随后,微业贷科创贷款以深圳为标杆和范例,逐渐走入全国更多城市和地区。

目前,微业贷科创贷款产品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19个省份,100多个地级市。微业贷科创贷款通过与当地政府部门及投融资机构的合作,共同搭建数字化的投融资平台,构建科创企业服务生态圈,更好服务各地的企业。其中,在深圳地区,微业贷科创贷款已覆盖了接近半数的科创企业。

除此之外,微业贷科创贷款还紧紧围绕科创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生命周期阶段,针对其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侧重,通过与各地政府及机构平台的合作,致力于促进金融资源和科创要素的深度融合,并构建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体系。

今天,微业贷科创贷款产品走入郑州,将为郑州乃至整个中原经济圈的科创型企业带来高质效的金融服务。通过本次合作,微众银行微业贷科创贷款聚焦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力度,结合郑州市政府给予科创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贴息政策,以标准化、无抵押、线上化、成本低等多项优势,为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金融服务,拓宽其融资渠道,缓解其融资难题,并助力优化郑州市营商环境,促进当地科创型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为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去年10月的微众企业+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众银行提出将为30个国家重点关键产业链提供数字化金融支持,包括新基建、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现代交通、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链企业,提升他们的稳定性与竞争力。

未来,微众银行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践行能力,关注重点领域及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微众银行微业贷致力于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拓宽这些企业的融资渠道,以丰富的服务经验和不断升级的产品,为实体小微企业注入更多成长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