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8 10:4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字体: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党中央基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目前我国能源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电力行业碳排放在能源行业中的占比超过40%,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我国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中具有基础性核心地位。

新型电力系统是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系统,是对传统电力系统的跨越升级。从供给侧看,新能源将逐步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从用户侧看,发用电一体“产消者”大量涌现;从电网侧看,呈现以大电网为主导、多种电网形态相融并存的格局;从系统整体看,运行机理和平衡模式出现深刻变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投资需求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创新绿色金融,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投资需求大

资本市场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有重要意义。一是充分满足海量投资需求。205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将达14万亿千瓦时,是目前的两倍左右,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的电力系统。同时,新型电力系统是传统电力系统的跨越升级,是对当前电力系统发输配售用各环节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变革,面临大量的投资需求。据测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系统新增投资需求超过百万亿元,需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本向新型电力系统倾斜。

二是积极发挥直接融资作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以及注册制的进一步推广,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直接投融资支持将成为下一步发展趋势,绿色直接融资将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三是深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是推动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一些技术领域进入“无人区”,需要加快突破部分“卡脖子”关键技术,抢占全球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此外,电力电子技术、数字技术和储能技术等在能源电力系统中日益广泛应用,但仍处于产业化前期,存在收益率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需要推进资本市场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全周期科技创新。

四是积极满足多元融资需求。新型电力系统主要特征表现为低碳化、分散化、数字化和电气化,涉及发输配用各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电力与其他能源系统协调联动,存在大量新业态、新业务和新模式创新。如综合能源、新型储能、微电网与分布式能源、电网数字化等,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投资需求更加多样化。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为新型电力系统产业链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协调建设发展。

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笔者认为,应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一是推进资本市场赋能科技创新。目前我国已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本涵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充分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北交所等各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宽直接融资入口,为更多“专精新特”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科技创新。推进建立引导基金、产业基金等,引入战略投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型电力系统产业链上下游研发创新。拓宽绿色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挖掘绿色债券市场和股权市场投资机会,引导绿色资产投资。

二是推进绿色融资创新产品应用。积极探索绿色债券、绿色REITs、绿色ABS、绿色资产管理计划等金融工具创新应用,加大对新型电力系统项目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央企主导作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助力产业链企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激活并充分发挥存量资产作用,目前我国已经推出9个基础设施REITs项目试点,应推进新能源发电、抽水蓄能、区域综合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REITs项目试点,积极探索绿色证券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有效方式和路径。

三是积极推动碳金融建设。碳市场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并与电力市场相互协同,我国全国碳市场交易已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正逐步形成全国和区域、一级和二级、现货和衍生品的多层次的碳交易市场体系。需进一步加强碳金融研究,推进期货、期权、互换等碳金融衍生品创新试点,推进碳质押、碳回购、碳托管等融资服务创新试点,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加强碳足迹挂钩的金融产品创新研究,推进排放权融资方式创新。

四是推动培育绿色投资理念。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与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等理念一脉相承,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相契合,符合机构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需求,逐渐成为当前投资领域关注的重点。需进一步推动完善绿色投资基础设施,推动绿色金融标准系统化建设,推进ESG生态系统建设,加强社会绿色投资引导,推动养老金、保险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责任投资、绿色投资以及ESG投资等,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