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持续活跃 数字货币“六连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1 10: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板块持续活跃 数字货币“六连涨”

字体:

近日,数字货币概念板块持续活跃。11月10日,同花顺数字货币概念板块迎来“六连涨”,当日收涨1.19%,板块内46只成分股中37只上涨,占比超八成。个股方面,信安世纪收涨6.44%,新开普涨5.16%,正元智慧涨4.91%。

1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芬兰央行新兴经济体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使用和推广应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他指出,2019年末,数字人民币开始试点,目前包括十个城市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部分城市还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绿色出行、低碳红包等使用场景。今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白皮书。截至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易纲表示,将根据试点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和使用。具体而言,一是参考现金和银行账户管理思路,建立适合数字人民币的管理模式;二是继续提升结算效率、隐私保护、防伪等功能;三是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实现安全与便捷的统一;四是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

近段时间,数字人民币落地捷报频传。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银行推出了数字人民币芯片钱包、外币兑换机换取数字人民币等多项体验活动;11月5日,四川首个、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线上异地缴纳社保医保业务场景顺利落地;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9月15日至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带队先后到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北京赛区调研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和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国盛证券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数字人民币也有望大放异彩。

数字人民币的落地也走在了国际前列。国盛证券指出,截至目前,已有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或组织表示正在研究数字货币。11月3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期间,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支持下,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央行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央行共同发布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用例手册,手册展示了国际贸易结算、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十余个货币桥潜在应用场景,并概述了平台的未来路线图。

随着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带来巨大市场空间。华安证券预计,数字人民币软硬件产业升级将带来1400亿的市场空间,包括银行核心系统改造51亿、数字人民币硬钱包339亿、ATM升级507亿、智能柜台发卡机升级323亿、商户POS设备升级192亿,市场空间广阔。

投资机会方面,安信证券指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将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带来颠覆性变化,创造包括发行环节——银行IT供应商,流通环节——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管理环节——安全加密、KYC认证等全新的商业机会。东吴证券认为,当前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银行系统改造、下游金融机具升级和数字货币加密环节。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