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八闽 兴业银行勇当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金融主力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09:07:25
来源:新华网

情系八闽 兴业银行勇当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金融主力军

字体:

作为一家根在福建、总部在福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在33年发展的过程中坚守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始终将福建作为重点区域发展之首,全方位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金融贡献度不断提升,服务实体争先进位,金融创新走在前列,风险底线坚决守牢,在福建省乃至我国金融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十四五”是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兴业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报桑梓、加大作为,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兴业银行支持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四十三条金融服务举措》,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服务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思路和举措,探索闽台金融、乡村振兴等新路子,勇当主力军、排头兵,为福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兴业银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握经济发展主动脉,积极投身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在业务发展不断开辟新赛道的同时,将更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金融服务领域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视野,进一步升华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内涵。兴业银行以“负责任”的经营模式和自身改革,积极投身福建经济转型升级历史进程,主动融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发展浪潮,助力福建省在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今年以来,福建省内分行持续提升对全省经济金融发展贡献度,截至9月末,在省内各项贷款余额9298亿元,较年初增长12%,贷款、债券承销发行等存量、增量均位列市场第一。      

助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

数字经济贷款余额超500亿元,占省内企金贷款近五分之一,同时持续完善“金服云”平台功能和生态建设,截至2021年12月中旬,“金服云”平台注册用户超16万户,解决融资需求近3万笔,金额突破1000亿元。

开拓海洋经济新蓝海

将绿色金融优势延伸至蓝色海域,积极探索“蓝绿相融”发展模式,支持福建省海洋产业发展壮大,落地全国首单用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蓝色债券,海洋经济领域贷款余额超270亿元。

厚植绿色经济,建设美丽福建

立足福建生态资源丰富优势,优先在省内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落地福建省首笔碳汇质押贷款、首单林票质押贷款、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承销发行全国贵金属行业首单和福建省地方国企首单碳中和主题债券、联合厦门航空在全国首推“碳中和机票”、发行全省首张碳汇主题借记卡等,累计投放绿色融资2176亿元。

激发文旅经济新活力

积极探索“金融+文旅”新模式,构建特色金融解决方案,为文旅行业提供贷款约440亿元,助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省。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积极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文旅经济对乡村振兴、普惠小微等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此外,兴业银行时刻不忘心系普惠小微,泉州分行以互联网平台贷款新模式鼎力支持小微企业;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延伸金融服务半径,三明分行拓展小吃贷、竹农贷等特色乡村真心贷,宁德分行助力福安茶叶产业融合发展;携手台商共促闽台融合,漳州分行发放首笔“台商创业贷”,持续深化对台金融服务;抗疫纾困善行不辍,面对今年9月份省内疫情的突袭,兴业银行厦门、漳州、莆田等省内分行火速驰援省内防疫重点企业,坚持与受疫情影响客户共渡难关,共开展防疫相关志愿活动超过100次,捐款捐物超过2000万元,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未来,兴业银行将继续以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回馈八闽大地的滋养哺育。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